•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圆老百姓“安居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住房一直以来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每一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奋斗者来说,一把钥匙打开的不只是房门,还有梦想。

    今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句话的提出,让住房回归民生属性,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新的住房制度,传递出新时代的国家信念: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沿着这个方向走,老百姓的“安居梦”不再遥远。那么我市群众对于住房有什么样的呼声,实现“住房梦”还存在哪些困难,新的住房政策该如何落地?就此,记者展开了采访。

    新定位赢来一片掌声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第八部分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提出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这个振聋发聩的话语,赢来群众的一片叫好声,有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新的住房定位,大家觉得未来的住房问题一定可以得到解决,房价飙升的问题或可以得到有效遏制。

    在我市一家企业供职的市民韩先生虽然已经拥有一套房子,但是父母还在农村老家,他打算为父母再买一套小户型房子,将父母接到身边来,方便照顾。党的十九大开幕那天,他通过手机观看了直播盛况,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时,韩先生不禁鼓掌叫好,他说:“这下有盼头了,房子炒了这么多年,终于要出政策降温了。”

    新的住房定位,带给群众的是新的希望和期盼。在一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小朱和女朋友在经历了六年的爱情长跑后,决定结婚。但结婚的前提是男方必须有一套住房,从今年过完年,小朱就开始关注房产信息,但由于新房源价钱太高,小朱一直没敢入手。聆听十九大报告后,小朱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他觉得,这样的住房定位对于刚入职不久,手头没有太多积蓄的年轻人是一大利好政策,能很大程度减轻年轻人的负担。

    高房价让买房者望而却步

    环县小伙蔡小兵在宁夏一家大型企业工作了5年,手头有了一定积蓄,应父母要求,决定回家乡庆阳发展,思量再三,他选择在西峰和几个朋友一起创业。眼看到了而立之年,却居无定所,和父母商量后,他决定在西峰城区买一套房子。

    “我想买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首付最好能控制在20万元以内,剩下的可以通过贷款解决。”10月30日,蔡小兵来到西峰城区几个新建的楼盘打听,一个新楼盘的销售顾问告诉他,这个小区的均价在5800元左右,一些户型好、位置好的房子,价格在6000元以上,面积在110平方米左右的已经售罄,而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还有几套,但是位置不好,价格会低一些,但也在5500元左右。 “没想到西峰的房价会这么高,如果按照每平方米6000元算,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30%的话,至少在20万元以上。”听到售楼部销售顾问的话,蔡小兵觉得自己的“安居梦”要暂时被搁置了。

    位于西峰区南大街的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峰城区目前的二手房位置好一点的,价格都在一平方米6000元左右,6000元以下的要么位置不好,要么就是小区基础设施很差;4000多元一平方米的就要考虑选择小产权房源,或者1990年前后建的小区。

    “趁着现在高铁没有修好,赶紧买,如果将来高铁通了,房价还会涨。”该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4年,西峰城区的房子均价普遍在4500元左右。随着家长对孩子教育的不断重视,“学区房”应运而生。许多开发商打着“学区房”“今天不买,明天更贵”等旗号,一味抬高房价,导致一些房源从原来的一平方米4000多元,一路飙升到现在的一平方米6000多元。高昂的房价,让很多还处于打拼阶段的年轻人望而止步。

    据市住建局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市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198.83亿元,累计办理预售许可615万平方米、41671套。2016年全市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61.83亿元,新建商品住房累计销售132.96万平方米、11600套。2017年1至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97亿元,新建商品住宅累计销售92.61万平方米、8051套。

    还群众一个“安居梦”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去年,我市按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部署要求,结合市情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用18个月时间,积极消化现有库存商品住房,合理控制新建商品住房增量,到2018年底,全市商品住房库存量处于市场供需合理区间的工作目标,并配套制定了“加强房地产市场供给调控、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支持居民住房消费需求、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加强市场服务监管”等十六条措施,切实加快我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市住建局副局长路卫东说,我市在保障城乡居民住房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今年,为深入推进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出台了《庆阳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办法》,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租房保障体系和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管理制度,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工作目标,并配套制定了“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制度、大力推行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培育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开发企业、个人、房屋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住房租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行业管理”等十三条措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库存消化。

    “但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房价持续攀升、住房供应体系有待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够等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路卫东说,下一步,我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消存量、控增量、防风险、保平稳”为基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有效调节商品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加快我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还广大群众一个“安居梦”。

    路卫东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市场预警分析监测和商品房预售环节的监管力度,及时掌握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对申请办理预售许可的项目,严格按照《庆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并实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确保资金用在本项目建设,从源头上杜绝项目烂尾的风险,加大违规预售的查处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房地产项目专项检查,对扰乱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建设、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确保行业监管到位,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