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从错一题罚50元看教育“任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遭罚了几百元。记者了解到,昆明第十中学为云南省属重点中学,校方表示罚款属于教师个人行为,目前学校已向家长退款并道歉。(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学生做错题是常事,做错题被罚也很常见,但做错题被罚款且一道题高达50元,就远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而如此荒唐的“规定”,竟然还获得了家长委员会的“同意”,这就更令人费解了。

  除了做错题罚款,这位老师还设置了另一项罚款:“孩子们自己定一个考试的目标分,差一分罚十块。”这样的“罚则”究竟是为了学生好,还是逼着学生将目标定得很低?

  身为人民教师,肩负的是教书育人的职责,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提高学生的成绩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罚款绝对不是其中正确的一种,因为学生没有赚钱的能力,老师也没有罚款的权力。面对“错一题罚50元”的“规定”,我们只能说这位教师太“任性”了。

  事实上,目前教育中的“任性”不是个别现象,包括体罚学生、虐待学生、刺激学生等也时有发生。虽然教育学生属于很模糊的操作行为,并没有固定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教育必须遵守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学生的教育原则,否则吃亏的是学生,受损害的是教育。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