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别让“医院排行榜”为看病难背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今在上海发布:全国共有100家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37个专科榜上有名;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又名北京301医院)继续名列排行榜前三甲,上海地区瑞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分别排名第四、第六、第八。这也是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连续第8年发布榜单。(11月12日界面新闻)

  近年来国内也出现了不少各类医院排行榜,“复旦版”医院排行榜已经连续第8年发布,这一排行榜较为权威与公正,而今年的“复旦版”医院排行榜不再像以前一样冠以“最佳医院”“最佳专科”的说法,这是今年的一大亮点。全国医院排行榜不少,各个排行榜的维度不同,不能说自己的排行就是最佳就是最好,“复旦版”医院排行榜取消“最佳”的说法,显得更科学、更完善。“复旦版”医院排行榜坚持“以临床声誉为主要导向”的目标,并不太注重科研成果,科研成果权重仅为20%,这样的排名也更为科学合理。

  不过每次发布“中国医院排行榜”,不管是哪个“版本”,总是会有不少人吐槽与非议。不少人认为每年发布排行榜,可能会加剧“看病难”,会让百姓按图索骥,都往最好的医院跑。公众的这种焦虑恰恰是对目前国内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导致“看病难”现象的折射。

    如果说患者喜欢往更好的医院跑,那也并非是榜单惹的祸,而在于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所引发。要让基层医疗能够留得住患者,最好的办法是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而每年发布推行榜,就能起到引导患者理性就医的作用,如遇到专科疑难杂症时,应该先转诊到区域性医疗中心、找专科医生诊治,当患者求医无益,就可以通过医院排行榜,有针对性地寻找顶尖专科医生问诊。

  8年来,“复旦版”医院排行榜中的医疗机构排名趋于稳定,这一方面体现了评选方法的科学与规范,一方面也可见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的局面难以改变,强者愈强,弱势愈弱的“马太效应”左右了医疗机构的排名。需要做大优质医疗资源这一“蛋糕”,促进医疗机构良性竞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医疗机构能够上榜排行榜,让排行榜变得更有“活力”,让更多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届时,“中国医院排行榜”才不会有这么多人吐槽,也才不会再被人强拉去给看病难“背锅”。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