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土地有了“身份证” 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田永昭) 11月10日一大早,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一个个笑容满面,三五成群地讨论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土地承包权延长30年以及土地确权后的想法。提起土地确权颁证,村民们感触颇深,村民姚进学从裹得严严实实的塑料袋里拿出自家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指着说:“以前我家的土地证上写的是‘镇原县土地承包经营证’,你看,现在我家的土地证上写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国家都认可我家的地。”

    姚进学手中拿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经过第三方测绘公司从航拍到测绘,再到他本人,他先后3次去村委会确认签字才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整个过程历时将近一年。

    确权之前姚进学只知道家里有几亩地,但不知道具体是多少亩,确权颁证以后姚进学不但知道了自家到底有多少田,就连坐标方位都在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显示得清清楚楚,证书上还附着承包地块的航拍示意图。

    姚进学是洪河村较早一批参与到洪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中的村民,他把家里的7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投入2万元入股合作社,到现在他从合作社分红将近3万元。

    同样,在该县临泾镇良韩村朱效武家中,笔者了解到,朱效武以前和儿子在外地打工。2015年他回家创业搞种植。 起初他是靠着搞好邻里关系,费了一番心思才把土地从乡亲手里承包下来的。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影响生产的就是老百姓不让把地与地之间的界线抹掉,怕以后不流转了分不清界线。

    “土地确权发了证,老百姓再也不担心找不到自己的地界,加之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说土地政策延长30年,群众不但流转土地更放心,我们承包土地也更有信心。”朱效武说。

    今年,朱效武不仅把自家的20亩全部种植上全膜玉米,还积极从周边以6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40亩地,继续扩大全膜玉米种植面积。他告诉笔者,今年虽然玉米收成不好,但是今年后季雨水偏多,墒情好,明年种玉米绝对没问题。如果政策允许,朱效武还将用承包土地经营权证抵押向银行贷款。“政策这么好,我要抓住机遇,能做多大做多大。”朱效武笑着说。

    谈起土地确权的优势,良韩村村支书范继平深有感触地说道: “十九大提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延长30年,加上我们村全部完成了土地确权颁证,以前签订流转合同最多只签5年,现在流转土地合同一签都是10年到20年,那些想靠土地致富的农民真正吃上了‘定心丸’了”。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