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土地流转让百姓看到“钱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强)初冬时节,走进合水县固城乡,成片的连栋大棚映入眼帘。据该基地负责人马善广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在网上看到合水县招商引资的公告,公司就派我过来拓展西北设施蔬菜市场,计划要在庆阳建一个大型的蔬菜批发市场,现在,先在固城乡王昌寺村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高原夏菜和设施蔬菜。”

    近年来,合水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终端市场”的生产模式,制定了“土地流转、集约育苗、新建预冷库、市场拓展费、农业(蔬菜)保险、蔬菜产销综合奖”等六项以奖代补扶持措施,极大调动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种植积极性。

    王昌寺村村主任刘兰红说,村民不光每年可以领到流转土地每亩600元钱,还可以在大棚里务工挣钱,从大棚开始运营到现在,有的村民两口子光务工的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

    固城乡小伙文天成就是看到了设施农业发展的机遇,找了3个合伙人,在固城乡的王昌寺村流转5000多亩地,用来开发建设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

    文天成介绍,按照当初的设计,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共分为休闲养生区、设施农业区、果树采摘区、特禽养殖区、苗木花卉繁育区5个区块,设施农业区正在着手建设,整个观光园建成大概需要3至5年时间。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利用弃荒地,还可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文天成在瓜菜产业上的做法,就是合水县正在进行,并计划长期发展的瓜菜产业转型之路,把瓜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提高瓜菜产业效益。”梁鹏伟说。

    近年来,合水县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思路,由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和盘活土地资源,群众参与务工分红,企业具体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土地流转后,农民获得比较稳定的租金收入,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就近务工或外出从事二、三产业,有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