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盘客镇:多点发力推进美丽乡村上台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    宁县盘客镇素以“苹果之乡”、“苗木之乡”享誉省内外,而其“宋庄荷塘”还是当前庆阳市面积最大的荷塘。近年来,盘客镇以规划为引领,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多点发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持续对4.07万亩苹果园实施“提质强品牌增效”工程的同时,建成了闫沟、郝湾、武洛3村的村级百亩“海升模式”现代高科技绿色苹果观光自摘示范园,并通过积极推广种植绿色优质苹果的四大技术,提升苹果品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现已打入海南、深圳等城市,果业已成为全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产业。该镇还以“智慧、生态、循环、高效、观光休闲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围绕“山盘水聚灵秀地,客集福临祥瑞乡”目标定位,以“旅游+”模式,建成了前渠苗木观光园、宋庄荷塘观光园、南川500亩向日葵观光带,前渠村和杏洼村设施羊肚菌人工试验示范种植区。

    前几年,生态风光旖旎,田园风光优美的盘克镇南川的前渠和宋庄村,缺少吸引游客目光的旅游景点,该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干部本着勤俭节约的思路,走访了多个周边镇村的乡村旅游景观园区,沿着“建点、连线、扩面”路径,依托森源春苗林等合作社,按照聘请的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安分公司的设计,建成了观光路、原木式大门、观景亭、观景台、休闲座椅、无线音箱、花木迷宫、垃圾仓和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前渠苗木观光园和宋庄荷塘,使该川成了全县的一条靓丽旅游风景线。目前,占地320亩前渠苗木观光园,拥有容器苗培育示范区、新品种引进种植区、本地苗标准化栽植区、羊肚菌人工试种区和苗木景观观赏游玩区5大功能区块,引进种植红叶碧桃等新品种28个。占地900亩的宋庄荷塘,拥有观景演艺区、生态湿地垂钓区和水上娱乐区三个大区块和10个功能区。该旅游风景线在月接待5000余名游客之时,更成为当地村民家门口休闲的好去处。11月19日,笔者在宋庄荷塘广场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广场上悠闲散步。 

    前渠村和宋庄村的变化,只是盘客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盘客镇新增了“鼓乐迎宾”“客集福临”“景色如画”“西游路上”等微景观点、宋庄村史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文化墙、千年名木古树景观等,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各具特色。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随着具体举措的落实,一定会激发起大家改变家乡面貌和共同小康的更大信心和决心。”笔者离开盘客镇时,镇党委书记李红奎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