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五抓”措施强化村级支部引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永刚 王瑞生)    今年以来,宁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和“抓实基层支部”的总要求,着力突出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盛镇杨庄村正是按照县委要求,结合村级实际,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村级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得到较好发展,村容村貌及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发生了明显改变。

    一是抓班子强引领。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和加强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真正把群众信得过、有本事的能人、好人选进村级班子,并择优推选1名大学毕业生进入村班子,筛选储备了7名优秀后备村干部,加强培养锻炼,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提升了引领发展的能力,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是抓建设夯基础。杨庄村“两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杨庄村发展规划》,为村上长远发展绘制了蓝图。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先后建成了村部办公楼、文化广场、文明礼仪大厅、村史记忆馆、幼儿园,分两期建成居民点254户,村庄主干道全部进行了硬化,基础设施和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抓产业促发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农增收、提升村级发展实力的重要途径,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按照“支部+合作社+产业”的发展思路,由党员能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建成2个肉羊养殖厂、1个肉牛养殖厂,栽植苹果树1320亩。其中村集体栽植苹果树200亩,预计挂果后,每年可为村上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同时,还规划了集苗林培育、林下养殖、农田生活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示范点一处。

    四是抓帮带促脱贫。村上成立了扶贫资金互助社,通过申请国开行贷款100万元扶持贫困户49户,完成移民搬迁18户。成立了杨庄村建筑业劳务工程承包公司,年培训输出劳务工600多人次,帮助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200元。同时,结合“三带三增”活动,村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产业协会党组织,每名党员帮带1-3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引领发展产业,加快了脱贫步伐。

    五是抓引导树新风。坚持党组织议事规划,凡是重大事项,均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理事,有效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群众对村级组织的满意度也进一步提高。村上组建了农民自乐班,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好婆媳”、“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文明礼仪大厅,进一步统一、规范村民婚丧嫁娶活动,移风易俗,村风民风持续好转。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