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梁有堂的药材致富“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李文 通讯员 李钊)    二十年前,梁有堂与中药材结缘,二十年后他又重操旧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踏上药材的致富路。

    “知天命”年纪的梁有堂是环县秦团庄乡新集子村人。1996年环县尝试推广种植中药材,爱“折腾”的老梁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自家的田地里试种了黄芪、党参、当归等9种中药材,但苦于营销方法欠缺,打不开销路,不得不放弃,虽然没有成功,但却结下良缘。

    2016年,秦团庄乡计划发展药材产业,老梁随着乡政府的考察团赴定西考察,一次偶然的发现让老梁沉寂多年的药材致富“梦”又活跃了起来。

    “‘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给了我很大启发。”梁有堂说,“咱们也可以通过流转村民闲置土地种植药材,实现自己与群众双赢。”

    种植药材这一想法就如同生根般,在梁有堂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说干就干的老梁回家之后便立即翻阅资料,咨询专家,想要把“撂荒”多年的种植中药材知识重新捡起来,并且没隔多久他便再次动身前往定西,实地仔细考察中药材种植,向当地种植大户现场“取经”。

    提起“取经”,梁有堂不由感叹道:“多年不种药,旧东西已经忘了,新东西还没来得及触过,我就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考察观摩来弥补。”为了进一步了解土壤差异,今年初,老梁和几位合伙人带着本地的土前往庆阳农科社进行土质化验。

    经过化验,得出的结果是喜人的。与纬度相近的定西相比,该村的土质更为环保,受污染程度低,这让老梁等人如同吃了“定心丸”一般。

    同年4月,梁有堂与合伙人从陇西购进黄芪、黄芩和党参等中药材幼苗40余吨,并流转土地1000余亩,正式开启了老梁的药材“梦”。

    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在种植前期的耕地阶段便让梁有堂体会到了非比寻常的难。“这片地整整翻了3遍,乡亲们一个个都不相信这么‘瓷实’的地种下的药能活。”老梁指着脚下的这片田苦笑道。

    在耕地期间,梁有堂每天日出而行,日落而归,每块地都要经过翻耕、深松、旋耕三道工序,哪里缺人手,他就赶往哪里。每天繁重的劳作也让老梁的身体日渐消瘦,但急性子的他始终放心不下地里的活。

    幼苗入土后,老梁也没有闲呆着,邀请了定西专家到自家地里现场指导,他觉得这还不够,又通过咨询庆阳农广校专家,提问题、谈心得。

    看着幼苗一天天的茁壮成长,梁有堂的中药“梦”也越来越清晰,乡亲们更是越来越“热心”。“抱着尝试的心态种了40来亩药材,没想到长势这么好,一定能卖上好价钱。”同村的耿祥珠乐呵呵地说道。

    据梁友堂介绍,今年药材的亩产量在12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格,年底收入可达三百多万元。

    比起药材直接销售,梁友堂更倾向于加工后再销售,今年秋季,梁友堂与合伙人投资建设了占地9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引进切片机、搓药机和清洗机等先进设备,并聘请陇西专业切片师傅,明年开始正式运转。

    “乡亲们看着今年的药材产量,都动了心。梁有堂已经成了这个村名副其实的药材种植“老师”,很多村民上门请教。

    说起未来的打算,梁友堂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明年我打算再建一个育苗基地,采取自己制种、自己育苗、自己培育,这样不仅能降低幼苗疾病发生率还能省下很大一部分的成本。”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