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药”起来的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莉 康玉兰)    11月15日,笔者在五蛟镇刘家湾村到了正在地里忙着挖黄芪的姚文智,初冬的天气已日渐寒冷,但这对于姚文智致富劲头的影响似乎并不大。“我是2009年开始试验种植药材的,先后培育黄芪、黄芩、金银花、丹参、柴胡、桔梗、板蓝根等中药材品种13种”,姚文智告诉笔者“2015年,注册了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在村上成立了华池县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

    “我家男人在外打工,我自己种地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干脆把地流转给村上的合作社,我在合作社打临时工,一年可以多挣2万元左右呢。”刘家湾村村民李巧红告诉笔者。

    五蛟镇的中药材种植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先后投资450万元,流转周边闲置土地2813亩种植中药材(其中贫困户土地1000亩),种植黄芪、金银花、桔梗等中药材。同时,建有育苗基地625亩,药材主要销往山东、山西、内蒙、定西等地。

    “我以前在吴起打工,一年大概能挣2万左右,去年回来到合作社工作,一年能能挣3万多元,入股分红每年还能得5000多,更重要的是能兼顾家里,挺好。”刘家湾村村民张智武告诉笔者。

    现在,刘家湾村有101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占股22.57%、贫困户占股77.43%的总体要求,为贫困户每户配0.77股,年底进行分红,预计每户分红收入3000元左右。同时,贫困户可以就近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天120元,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左右。

    “我家的8亩地全部种的中药材,种苗合作社统一买,每年有专人不定期的上门指导种植的方法,收获后合作社会联系人来收购,操心少,每年大概能挣4万元。我本人也在合作社打工,主要负责业务联系和烘干技术操作,一年能挣3万多。”杜右手村村民杜克福告诉笔者。

    五蛟镇的中药材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种苗)、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合作社成员负责基地建设和生产管理,在产中环节实行分散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合作社成员生产成本,规避市场和技术风险,实现稳赚不赔,今年先后举办中药材种植培训班20余期,培训农民500多人次,同时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有效提高了群众的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以刘家湾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中心,带动五蛟、杜右手、刘阳洼、刘沟岔等村群众种植中药材150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260亩,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

    目前,该合作社投资20多万元购置金银花烘干设备一套,掌握了制作金银花茶的技术和工艺,并注册了商标,产品成功通过国家有机认证,每公斤金银花茶可销售600元。

    这群勤劳智慧的人们正在走出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致富康庄大道。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