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钢架大棚实现周年多茬生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会宁)    11月中旬,走进宁县北川钢架大棚里,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蔬菜,有生菜、油麦菜、菠菜、小白菜等。有些蔬菜在苗期生长,有的即将收获,有的正在采收装箱走向市场销售,有些大棚准备育苗物资,进行育苗。

    宁县钢架大棚从2011年开始发展,种植主要以早春茬为主,品种是黄瓜、辣椒、番茄、甜瓜等,单棚平均收入0.5万元。2012-2013年都是春提早生产,品种大多是茄果类蔬菜,每棚单茬收入在0.8万元。2014年,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每棚收入提高到1.5万元。2015年招商引资,引进陕西咸阳朱航卫和白银的樊海龙等种植能手,带来新的技术和模式,在县瓜菜中心精心指导下,实现了一年两茬生产,早春茬以茄果类瓜菜为主,第二茬是秋冬茬,实现单棚收入2万元。2016年进行早春茬、夏季叶菜、秋冬茬生产,三茬收入达2.8万元。

    今年,县瓜菜中心在钢架大棚引进新品种45个,指导种植大户采用11项新技术。年初给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投放穴盘、基质、地膜、农药等物资,菜农种菜积极性很高,实现了一年4-5茬的生产。要做到周年生产,苗子必须在育苗棚提前育好,按照每茬生长时间移栽。早春第一茬是薄皮甜瓜, 元月在育苗棚育好苗,3月上旬移栽,5月中下旬上市,平均单棚收入1.5万元;第二茬6月上旬移栽,品种主要是结球生菜,8月上旬上市,每棚平均收入0.6万元;第三茬8月中旬移栽,10月上旬采收,单棚收入0.7万元;第四茬10月中旬移栽,11月下旬采收,每棚收入0.8万元;第五茬12月上旬播种菠菜,供应春节市场。累计单棚收入突破3.6万元以上,实现了周年生产,经济效益明显,为我县瓜菜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