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双11”后遗症:快递包装该何去何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双11”疯狂促销过后,最近一段时间,人们购买的东西都陆续到货了。当消费者欢喜地在家拆着快递时,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快递包装垃圾的产生,这些废弃的包装垃圾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给环境带来了污染。

    快递包装该何去何从?面临这样的“双11”后遗症,11月21日至2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快递过度包装市民随拆随扔

    家住西峰区科教苑小区的秦女士在“双11”期间买了不少化妆品,最快的一件5天就到手了,是一支睫毛膏,但在收快递时却让秦女士很吃惊。“快递员递给我一个大纸箱,说是我的快递,我心想我也没有买这么大件的东西啊,一看快递信息,才知道是睫毛膏到了。”秦女士说,把快递拿回家拆开,她发现里面塞满了气泡膜,一层包着一层,拆起来十分费力,最后,秦女士在层层包裹的气泡膜里,找见了那支睫毛膏。“包裹拆完,这些包装材料都没用了,只能扔掉。”秦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这种包装明显过度了,不过因为是进口商品,商家为了安全起见,过度的保护可能是有他的考虑的。

    “化妆品在包装方面的浪费现象就比较严重,其他快递件也存在这个倾向,各电商之间包装方式有所不同。作为消费者,我还是希望能包装结实点,在运输过程中能避免对货品的损坏。”至于快递箱的回收,秦女士表示她不会考虑,本身价值不高,卖不了几个钱,放在家里还占地方,基本都是随拆随扔了。

    市民黄女士最近装修新房,“双11”她购买了大量的家电、家具。这周,她所购买的快递陆续签收,高兴之余,她也在发愁。“快递纸箱太多了,都不知道放哪里?这么多纸箱、包装袋、气泡膜完全可以二次利用,如果直接当垃圾扔掉,资源浪费又污染环境。”黄女士说,“但是很无奈,家里实在没地方放,只能全部扔到小区的垃圾桶内了。”

    购物车“空了”垃圾桶“满了”

    记者在岐黄大道沿线某高层小区内看到这样一幕:在小区内的垃圾桶前,高高地码起了一堆捆扎整理好的包装纸盒,足有一米多高,一名男子在垃圾桶前一一翻出纸箱,将其收集起来。记者看到,垃圾桶内几乎都是纸箱、塑料袋、捆扎绳、包装胶带等快递垃圾。该男子告诉记者,这些纸箱没人回收,他捡回去准备卖给垃圾回收站。

    在该小区的另一个垃圾收集点上,记者看到一辆垃圾车停在旁边,把所有的垃圾一股脑儿都倒进了垃圾车内。在该小区做保洁工作的王师傅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自行回收包装盒的居民比较少,多数都是直接丢弃,“双11”期间快递包装材料在生活垃圾中占了很大比重。“光是纸箱、塑料袋和泡沫塑料这三样,平时就要占到小区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双11’过后的一周至两周内,快递垃圾能占到垃圾总量的一半以上。”

    “双11”后,城区的环卫工人很忙碌,环卫工人丁阿姨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全城各处都会产生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这其中有包装箱、编织袋、塑料袋、胶带以及内部填充物等。“今年快递垃圾比去年要多,大部分市民拆了快递就把包装扔在垃圾桶里,甚至有人直接扔在垃圾桶旁,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

    快递量翻倍包装回收利用少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监测数显示,在“双11”当天,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8.5亿个快递物流订单,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包裹。

    11月22日,记者走访了西峰区几个快递公司。在圆通速递庆阳南区分部内,快递高高摞起,几名快递员正在将快递包裹装车准备配送。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快递量比去年至少能多50%,所有快递员没有休息日,从早到晚配送。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没有统一回收快递包装,一般情况下都是市民自己处理。

    记者又来到申通快递庆阳公司新区营业部,该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快递量相比去年能多60%,塑料包装袋一般不回收利用,有时看到完整无损的纸箱,快递员会带回来再利用,这样比较环保,还能节省一点成本。

    记者了解到,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回收二手纸箱利润很薄,通常也不会花人力和物力去回收。“回收成本过高,而且很多都无法实现再利用。”城区一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他看到国家政策提倡环保快递,他便在网上搜索了几款环保包装产品,一看价格,他果断打消了念头。“比之前的塑料包装袋要贵上一倍多,考虑到成本高,公司没有采用。”

    快递包装绿色回收须提倡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光是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

    记者调查了解到,快递包装实际回收率并不高,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数量如此庞大的快递包裹,对环境资源的危害可想而知。这些快递包裹被消费者拆封后当作垃圾抛弃,直接损害了自然环境。”市民马女士说。

    对于快递包装该何去何从,不少市民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市民马女士说:“一方面市民要提高环保意识,一般的纸箱都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如果箱子完好无损,我们可以留下来装东西;另一方面,快递企业也应设计出更多能够重复使用的绿色包装。”

    幼儿园教师李娜认为,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尽可能再利用,对丢弃的垃圾做好分类。“我们都把快递纸箱留下来当幼儿园的环保创意材料了,在手工课上,我们还提倡小朋友们用废纸箱做工艺品。”

    “其实,纸盒并不是最大的污染,包装胶带之类的不能降解,才是污染。市民应该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把胶带和纸皮分开处理。”市民刘明远说。

    市民刘明远还认为,应该鼓励商户更多地使用绿色容易降解的包装,可以从源头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并且对快递包装应该给予环保分类,最容易降解、无污染、可循环利用的,用特殊的标志;而对于有污染可能的包装物要有标记,这样可以让市民能直接识别,将有污染可能的包装物投放在小区或单位专用的垃圾桶中。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