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母婴用品“海购热”, 如何买得安全放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进口母婴用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随着海购需求的急速增长,跨境电商平台迅猛发展。眼下,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国外产品,“原产地直采”“海外直邮”“100%正品保证”,这无一不增加着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据报道,今年“双11”促销活动中,母婴产品在电商各类产品分类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受关注的品类之一。而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和更多选择的同时,海购母婴用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11月13日、14日,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国外母婴产品

“洋货”母婴产品受青睐

如今网络快速发展,人们的海购需求不断增长。还有两个月,在某企业工作的市民李女士就要迎来自己宝宝的出生。虽然说时间还早,但李女士已经开始准备待产包和宝宝出生后所需的奶瓶、毯子、浴盆、纸尿裤等用品。恰好遇上“双11”促销,李女士看了不少母婴用品的推荐和攻略,在各电商平台对比价格和评价后,加入购物车开始囤货。李女士购买的大都是进口产品,比如奶瓶,她选择了一款韩国产品,医用级别硅胶制作,无毒安全,可以高温消毒,而且还有独特的导气系统设计,防止宝宝肚子胀气,平时卖400元左右,促销活动300多元就可以入手。“一些国外产品虽然贵是贵了点,但设计比较好,方便而且实用。”李女士还囤了很多护理产品,也是进口的,价格相对较高。

市民何帆是名新晋宝妈,平时喜欢在网络上购买母婴产品,如衣物、纸尿裤、奶瓶、湿巾、米粉等等。选择网购,一是可选择的种类多样,二是促销力度大、比较实惠。“看到别人推荐的母婴用品,很好用,但在本地又买不到,只能通过网络购买。”何帆关注了很多关于母婴知识的微信公众号,还会在某网站购买肉酥、肉松等辅食,品质都还算不错。“即使在网上购买,宝宝的东西也不会选择特别便宜的。”何帆说,“宝妈们的初衷都是给孩子买到更好的,而且安全的产品。”

采访中记者发现,进口母婴产品很受消费者青睐。市民徐先生的孩子一周岁,开始用的是一款国产奶粉,六个月后就开始托亲戚朋友从澳大利亚代购一款进口奶粉,价格与国产普通品牌的奶粉差不多,品质很好。徐先生感觉到,这款奶粉粉质细腻,给孩子食用容易消化,确实不错。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曾在网络购买过国外的母婴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像纸尿裤、奶瓶、湿巾等用品的购买度比较高,而像奶粉、辅食类的就比较少。如果有熟人朋友在国外,会考虑代购,但从电商平台上买还是有所担忧,毕竟是食物,一定要选择安全放心的。

国产VS进口消费者看法不一

网购母婴产品的需求旺盛,那么实体店的销售情况如何?11月14日,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部分母婴用品店,发现实体店消费中,国内产品和进口产品销售情况大体上是均衡的,国内产品的销售情况可能还会稍好一点。

在南大街某超市的奶粉货架,记者观察到,进口奶粉和国产奶粉分开摆放,进口奶粉的售价为200元至500元,国产奶粉的售价为100元至350元左右。负责该货架的导购表示,来购买进口奶粉的顾客还是比较多的,“进口奶粉当然更好一些,价格在那里放着,品质肯定不会差。”

比起超市,母婴用品店的商品类型相对更加齐全,吃的穿的用的,国内国外的都应有尽有。这些母婴用品店的国产品牌居多,同时也销售部分进口商品,从价格上来看,同等次的进口商品价格会高出50元左右。据北大街某母婴用品店的店主介绍,现在网络发达,实体店确实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其实实体店的商品种类也很丰富,价格优惠力度一样,但不少顾客还是会选择网购,觉得更方便些。店主还坦言,“买进口产品的顾客一直在买进口,对国产品牌肯定的顾客也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来实体店购买国产母婴用品的人较多,在网络上购买进口商品的人则较多,这与网购平台的选择多样性有密切关系。那么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他们选择母婴用品时,是如何考量的呢?

在采访中,市民对于母婴产品的选择看法不一。一部分受访者认为,之前的某国产品牌奶粉出过问题,所以觉得选择国外的奶粉和母婴用品可能会更安全一些,国外在母婴用品上的检验标准更为严苛,还有一些特别的设计专利,所以值得信任。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国产母婴品牌中也有佼佼者,如遇问题可以找商家、找经销商来解决,网络购买或是代购的,如果出现问题就可能无从寻找帮助。并且国产商品是针对我国母婴设计的,更适合其需求,国外母婴产品未必就适宜使用或食用。

因消费观念上的差异,人们选择产品的倾向也有所不同

购买母婴产品品质为首要

“价格越高品质越好”“国外产品优于国内产品”“国外产品不适宜使用”……消费者观念有所差异,但如何选择安全放心的母婴产品,是每个消费者都急切关注的问题。对此,11月15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郭小红。

郭小红介绍,不能绝对地说哪个产品优于哪个产品,选择何种母婴用品,这与个人的生活理念有着很大的关系。不管是买国货还是买“洋货”,选购母婴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和质量。不可否认,国外的一些母婴产品设计是比较先进的,在有经济条件的情况下,使用更好的母婴产品当然对孩子和大人都是很有益处的。

“尽量选择大点的店铺和值得信任的品牌去购买,要保证安全质量,不要贪图便宜,挑选母婴产品时要注意它的材质和使用起来的舒适度。就像买衣物,最好选择天然的纯棉材质和浅色的衣物,不要买化纤类、过于鲜艳的衣物。”郭小红说,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营养品,是最适应婴儿需求的,也是其他代乳品所无法取代的,建议母乳喂养,这样有助于建立妈妈和婴儿之间的感情联系。现在一些新手妈妈会给孩子购买辅食,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自己亲手给孩子做辅食是最健康的,整个过程和流程都是由自己把控,自然是最安全最令人放心的。

郭小红建议,当前网络上的产品纷繁杂乱,良莠不齐,不管是国产品牌还是海外品牌都存在假货的问题。“如果要购买价格较为昂贵的产品,我还是建议去实体店购买,亲自挑选、对比,观察实物,要比从网上购买来的更加安全,也更有保障。如果实体店没有该产品,也应选择值得信任的渠道和方式去购买。”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