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攻坚因病致贫铺就健康大道 ——庆阳市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骁 通讯员 王睿)    “没有想到在庆阳市上医院做了手术,我自己只花了5000元,回家后,村里医生还到家里来看我,叮嘱我一些平时需要注意的事。”环县合道镇精准扶贫户唐宏涛高兴地说。一年前,一场意外造成他多部位骨折,在市人民医院手术治疗花费6.9万元,新农合报销了6.4万元。

    在我市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中,唐宏涛只是受益贫困群众的一个缩影和代表。近年来,我市把健康扶贫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关键战役,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市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建立了“健康扶贫包保责任制”,全市健康扶贫工程扎实推进。

    内外兼修夯实基层网底

    近年来,我市持续将项目、资金向基层、向农村、向疾困人群倾斜延伸,改善贫困群众就医环境,同时,探索破解农村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瓶颈,以县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网底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11月9日,天气转凉,镇原县上肖乡路岭村王惠琴感到胃有些不舒服,她来到村卫生室,买到了治疗慢性胃病的药。“现在的村卫生室,地方大了,条件好了,平时有头疼脑热的,就在这里看,有时候腿疼腰疼还能给针灸拔罐烤电,方便了,药也不贵,看病还能报销。”王惠琴说。

    2015以来,我市先后为180个贫困村配备健康一体机230台,实施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113个,全市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此外,2015年,我市投资3000万元为15个贫困乡镇卫生院解决供暖问题,配套建成了职工宿舍、食堂等附属设施,2015年和2016年,分别投入918万元、588万元,建成4个贫困县级医院重点专科,今年又争取投资750万,建设3个贫困县级医院重点专科。

    为了提升贫困县乡医疗软实力,积极推动区域医联体建设,推行市县乡一体化管理,我市通过业务托管、整体托管等模式实现城乡医疗资源优势互补,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推行医师多点执业,选派优秀干部挂职贫困乡镇卫生院副院长,近两年来共引进44名本科定向医科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去今两年,共有764名乡村医生在陇东学院岐伯医学院和市级三甲医院进修培训。

    聚焦攻坚因人因病施策

    在今年的健康扶贫工程中,我市按照“绣花”式扶贫思路,采取“一户一扶、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的策略,全面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专项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组织全市基层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逐户逐人确认患病、治疗、健康帮扶措施等信息,分类建立了慢病、大病管理台账。同时,按照“确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单病种付费标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的原则,采取分片包干到户办法,组织贫困大病患者分批次赴定点医院接受集中救治,将专项救治的病种范围从国家要求的9种扩大到50种。

    我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建立了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和市三甲医院组合签约服务模式,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组成的签约服务团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签约服务,依据病情为慢病患者确定签约服务包,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定期入户开展面对面随访服务,监测基础健康指标,同时开展健康指导,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咨询、中医干预、专科诊疗、绿色双向转诊等综合服务。

    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大病集中救治3160人,慢病签约服务17306人,签约率45.9%,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136382人,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全部实现动态建档。

    医改助力系统谋划推动

    在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中,我市把深化医改作为解决因病致贫的决胜点,通过强化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完善整合医保体系,全力降低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成本。

    对于农村贫困人口,我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倾斜政策。2015年,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费用政策内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降低到3000元,实际报销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今年,我市又实现了大病保险再报销。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实施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取消住院预付金,推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重大疾病实际报销比达到75%以上,贫困人口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今年8月,市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成立,拉开了三种医保政策深度融合的序幕。

    推动落实健康促进模式改革,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为贫困人口优先落实国家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转变健康服务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和宣传教育,提升群众保健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此外,我市还积极搭建健康扶贫社会参与平台,凝聚社会力量,争取实施了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集善扶贫健康行——“一带一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骨关节康复公益项目,构建政府、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