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小记”庆城研学之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黄飞 实习生 陶兴垚)11月26日,“陇小记”逃离城市的喧嚣,踏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前往庆城登周祖陵,了解岐黄、周祖文化,俯瞰凤城全貌,遥望范仲淹烽火台,释放自我,追思怀古。

  当天,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小记者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地——周祖陵。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小记者们登山的热情,大家一路欢歌笑语,好不热闹。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小记者们拾级而上,边看边听边记,他们参观了周祖大殿、周王殿、后稷殿、碑亭、八卦亭、鉴亭等文化景区。这些景点让小记者们很感慨,“原来周祖陵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渊源啊!”

  周祖农耕文化展览馆是本次研学游的第二站,在这里,小记者们参观了新石器时代的几盆谷粒、被碳化了的穗壳,以及鞭梢、笼头、木槽、独轮车等生产工具,这些难得一见的“老物件”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参观完周祖农耕文化展览馆,小记者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终点站——庆城县博物馆。庆城县博物馆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3960平方米,建筑面积4627平方米,是以展示庆城县历史文化与革命斗争史为主题的博览馆。内部设庆城历史沿革、石雕石刻、古生物史前史、岐黄文化、周祖农耕文化、历代文物精华、唐代彩绘陶俑、革命烽火、书画、经济社会发展等10个展室和1个多媒体学术交流厅,收藏文物4762件。

  从旧石器时代的石斧、石镞看到新时代的各类文物,再到先周文化的典型器物;从黄河古象的象牙到环江翼龙的模型,小记者们总能学到新的知识,他们通过一件件文物感受着庆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历史。

  小记者们天真烂漫,童心十足,在参观游学的间隙,带队老师还组织了游戏和接力赛跑活动。小记者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他们认为这次活动真是太“赞”了,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希望以后还能在陇东报小记者团的组织下游遍庆阳。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