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防艾”先行共享健康权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娜 实习生 杭一伟)   近年来,艾滋病已成为威胁全人类的重大传染病,艾滋病的流行状况和防治工作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11月29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全市艾滋病防治主要开展了健全监测检测网络、扩大干预覆盖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治等工作。

    目前,我市拥有1家艾滋病确认实验室、22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46家艾滋病检测点,28家医疗单位开展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市疾控中心具备了开展艾滋病确认实验、CD4检测及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资质和能力。建立了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国家级青年学生门诊、暗娼门诊、计划生育门诊,艾滋病、丙肝哨点监测点。

    “监测检测网络的健全,扩大了检测覆盖面,尽最大的可能发现感染者和病人,很大程度上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了关怀。”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科长孙小华说,自2004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我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医疗机构检测已成为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主要途径。今年,全市通过医疗机构检测发现的艾滋病病例占总数量的57.4%。

    为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全市积极响应“四免一关怀”政策,启用8个治疗点,对符合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治疗;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和所生儿童免费检测;对艾滋病致孤儿童免收上学费用。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危害大、病死率高的传染病,但它是可以预防的。”孙小华说。目前,经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占总传播数的97.6%。在此传播途径中,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上升趋势,其中同性传播比例逐年上升。“由于青年学生正处于性活跃期,加上一部分人对艾滋病的认识不足,容易感染艾滋病”,孙小华说,随着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增多,艾滋病疫情经性传播途径向青壮年传播的数量明显增加。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为所有孕产妇免费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初步筛查以及感染孕产妇与所生儿童综合干预服务。部分干部培训学校将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纳入教学计划,大、中专院校举办了艾滋病健康教育讲座,公安、司法部门在被监管人员中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市、县(区)利用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医院推行医务人员主动咨询检测工作,并在陇东学院的学生社团中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全市有3个社会组织积极申请了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我们积极鼓励有能力进行技术指导和‘艾滋病基金会’经费管理的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动员全社会关心和帮助艾滋病患者。”孙小华说。

    《甘肃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要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艾滋病防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会积极落实‘十三五’行动计划,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努力将我市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孙小华说。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