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冬季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小儿的免疫特点,在这个季节很容易发生咳嗽。市民沈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已经咳嗽了两周多,出现症状后沈女士因担心也没有继续送孩子上学,喝了止咳糖浆、也吃了消炎药,可仍不见好。孩子一生病,父母就很揪心着急,找各种法子来治疗。但咳嗽也应分情况来治疗,对症下药才能见效。

    据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介绍,气候冷热的变化常是诱发因素,在出现咳嗽症状时,家长不要急着给孩子止咳。儿童多以外感咳嗽多见,症状为以咳嗽为主,伴有发热、鼻塞、干咳少痰或咳嗽痰多、胸闷气短等。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风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声粗亢,痰稠色黄,不易咳出,伴有发热咽干,气喘鼻塞,咽喉疼痛等;风寒咳嗽起病较急,痰白清稀,咽喉发痒,伴有身体疼痛、怕冷等症状。

    “先观察孩子有没有其他症状,要明确诊断后,针对不同病因和病性进行治疗。”赵晓春说,儿童咳嗽症状较轻时,正确的家庭护理可以帮助治疗,但如果病情较重或加重,还是应及时送医。“除服用药物治疗以外,日常应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和适当的湿度,定时开窗换气,污浊的空气会对呼吸道造成不良刺激。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不要捂得过厚,同时注意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吃寒凉、肥甘厚味的食物,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一定注意不要盲目给孩子购药食用,避免药不对症,反拖延病情。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