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西峰城区:“一体式”环保厕所上线 环卫工人有了“休息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赵丹 )环顾公厕四周,设施完备,整洁干净,一旁的厕管员管理间、环卫工人休息室,温馨而又舒适。这是12月7日记者在东湖公园新建的环保公厕所看到的景象。厕所是我们生活中的必备场所,关系着大家的生活环境,它不仅是城市延伸的名片,更是点缀城市的窗口。 

    公厕数量不足 卫生条件不理想 

    

    东湖公园位于商业繁华地段和人流密集的休闲创所,人流量大,但公厕数量较少。65岁的贾奶奶是家就住在公园附近,每天和老伴儿坚持来东湖公园西门广场锻炼身体。“虽然住得近,但每天还是要在家上了厕所再出门。”。贾奶奶说,有一次嘴馋,晚上吃坏了肚子,第二天早晨去锻炼的时候感觉不舒服,着急上厕所,好不容易走到公厕跟前,看到前面有好几个人在排队,自己又着急,没办法最后只能回家里解决。

    

    与贾奶奶有相似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说到如厕难,市民杨女士深有体会。杨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去周祖广场玩,正玩得尽兴,女儿说想上厕所,杨女士便带着她四处寻找。“找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公厕,最后就领孩子回家了。当时女儿着急的小脸蛋都憋红了,还好我家离得不远,公厕真的是太少了。”杨女士说,“而且有的公厕还很不干净,一些人使用过后不及时冲洗厕所。”

    在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虽然城区近些年也新增了不少公厕,但一些大型场所缺乏设施建设,而且部分厕所的卫生条件不理想,而且使用需求在不断增加,“如厕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20座水冲式环保公厕送便利 

为最大限度缓解周边市民如厕难问题,按照城区规划,综合地理位置、供电设施等因素,西峰区环卫局在城区新建20座水冲式环保公厕。记者了从西峰区环卫局了解到,当前公厕主体已全部安装到位,近日就会正式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早晨6时至晚间12时。该环保公厕采用集粪箱,内部配备了感应式换气扇,做到了人来即动,人走关闭,还安装有感应式冲厕装置,实现了全自动冲洗,保证了公厕内的环境卫生。同时还配有紧急情况按钮。20座公厕建成后,西峰城区范围内环卫公厕数量达到81座,这极大地缓解了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现状,也使公厕布局趋于合理,对有效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改善周边环境卫生有着长远意义。

    城区的公厕从数量到质量都有了提升,市民对如厕环境的清洁度、满意度大为提高。市民赵女士说:“以前上厕所要动手或者动脚冲,现在这个特别方便,是自动的,厕所能够及时清理,就可保持干净的使用环境。”

    公厕内部整洁的环境、便民的设施、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为市民带来更加人性化的体验。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看着挺小的,进去应有尽有。免费手纸、盥洗台,还有镜子,感觉很‘高大上’。

    

    “休息站”是最大亮点 

    西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批环保公厕最大的亮点在于,附带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之所以分布在各个地方,也综合了环卫作业人员分布、作业范围等因素。记者走进休息室,印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衣帽柜、一张崭新的餐桌和三把椅子,休息室采用移动式轻体建筑,统一配备微波炉、直饮机等生活设施,以满足环卫工人日常休息之需。不仅如此,休息室里还配备了空调,让环卫工人们不论是在炎夏日还是寒冷冬天,都也可以有一个温馨的“家”。

    53岁的韩雪玲,当环卫工人已经20几年了,每天坚持4点起床,5点工作。平时早饭在外面买的吃,有时也从家里带。她说:“夏天还好,尤其是冬天,有时候忙得忘了吃,想起来的时候,饭菜也已经凉了。”一说起了休息室,韩雪玲乐开了花,“这下可好了,从家里拿的饭凉了可以到休息室用微波炉热一下,就能吃到热热乎乎的饭了。”

    负责安定东路环境卫生的赵自能,干环卫工作已有8个年头。平时工作累了,就在路边的台子上稍微休息一下,喝几口冷水,然后继续工作。下雨下雪天只能站在街边店铺的屋檐下躲躲。如今,看到这温馨的休息室,他开心极了。“下雨天有个地方可以躲雨了,这就是我第二个家,政府为我们做了件好事呀。” 

    此外,记者走访时还观察到,环保公厕还配备了厕管员管理间,管理员24小时在岗,负责监管公厕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清洁。小厕所,大民生,这批新建的环保公厕,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市民如厕难的问题,也让城区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区环卫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每位市民朋友都能爱护公共设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