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健身卡收取“过户费”,合理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日前,市民胡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她在一家健身会所办理了一张年卡,刚开始热情高涨每天都坚持锻炼,但后来因要照顾孩子,加之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觉得花了这么多前,又白白消耗时间,考虑将健身会员卡转手。市民胡女士与一位朋友说定后,打算去该健身会所修改会员资料,没想到工作人员告知胡女士,“如果要转让会员卡,需向会所交纳300元转让费。”

    胡女士十分不解,这张会员卡花费了1000多元,现在转让又要交300元,“我花钱办的卡,为什么转让要给健身房再掏钱呢?我觉得很不合理。”当初办卡时,商家并没有提醒胡女士转让费用一事。

    根据胡女士反映情况,记者也进行了采访。在这些健身会所,有的不允许转让会员卡,有的允许转但需要交纳转让费,规则有所不一。转让会员卡要交纳“转让费”,这种做法到底合理吗?12月6日,记者采访了甘肃锦晟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向阳。

    吴向阳律师表示,健身房和持卡人之间属于合同关系,自服务协议订立之日起,就形成了合约关系。如果双方有相关的约定或是合同中明确该会员卡不能转让,或者转让需要交纳转让费,就应该依照该约定执行。如果没有这样的约定,或者健身房没有履行告知和说明义务,明确告知持卡人这个内部规定,则就是不合理的,健身房收取转让费没有法律依据。遇到此类纠纷,建议消费者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解决不了,可以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应注意仔细阅读合同文本,询问退、转、停卡等相关操作事项的细则,有疑虑及时提出并商议修改,避免在往后出现纠纷时难以维权。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