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孟坚:为居民服务苦累都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高卓娅)冬日的清晨,街上行人少了些,西峰区北街街道解放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孟坚总是在8点之前,就赶到了汽修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因为是临时办公室,办公场所很简陋,还生着火炉子,孟坚把炉火添旺,让办公室温暖起来,又打扫好卫生,便坐在办公桌前,挨个打起了电话,间或有来电。他的通话时间都很长,有时候还发两句牢骚,但看得出来,对方和孟坚都很熟,一点都不生气。

连续几个月来,孟坚一直很忙,他忙着调解辖区内因供暖管道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腿都跑断了,嘴皮都磨烂了。”孟坚用手抚着嘴唇笑道。

解放路社区辖区内今年要新建7个不同级别的换热站,涉及30多个大大小小的单位和居民小区,一时间,各种问题也集中凸现出来。从10月初开始,孟坚的手机每天就成了“热线”。

“为了协调矛盾纠纷,10月初开始,我们就找住户、找施工队、找物业负责人多方进行协调。光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参与的协调次数都不下10次。”孟坚说,牵扯到换热站选址的问题,住户认为施工队不文明施工,施工材料乱堆乱放,影响环境卫生,也造成住户出行不便……群众有意见,第一时间想到找社区、找街道办事处。群众的事情,就是大事,“为居民服务”,简单的五个字,付诸行动却有种种艰辛与不易。

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孟坚摁下铃声,电话那头传来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兴明的声音,问糖酒公司换热站建设问题协调得怎么样了。因为多次打电话,对方拒接,两人又约定时间再次上门去调解,即便吃闭门羮,也要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供暖问题迫在眉睫,孟坚和李兴明又把现在辖区换热站建设情况捋了捋,心中有了数,才挂了电话。

居民平时都亲热地称呼孟坚“孟书记”,其实他就是社区的“大管家”,谁家有事都要找他,他都要去管。他说:“我就是这么个嘻嘻哈哈的人,对待群众,冷着脸,谁爱理?居民有了矛盾,心里有气,自然心情不好、语气不好,咱不能火上浇油,要能化解,会化解,化戾气为祥和。”

孟坚觉得,当前自己的任务就是尽力和同事们协调解决好居民供暖问题,辖区群众在寒冷的冬季,房子里暖暖和和,虽然自己苦点、累点,但是在为居民办实事,付出也是值得的。孟坚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上,非常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常年在社区工作,让他对辖区的底子非常清楚,“这是基层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谁叫个啥,在哪里住,家里啥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心里要有一本账,这样才能服务好居民。”这也与他时常坚持深入楼院,深入居民中间有关。孟坚协调处理纠纷在坚持原则的同时,适当根据实际情况变通,总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终皆大欢喜。

前段时间,凤凰路运输公司建设换热站,在选址时,由于居民意见不统一,一时无法解决。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有海作为联社科级干部,和解放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芮双娟、副书记孟坚及社区网格员一道,多次深入居民楼院,弄清矛盾根源。一次,两次,三次……得知居民顾虑在施工过程中,会造成排污管线不畅通、路面破损、产生噪音等问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将这些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又联系施工方,多次协商,争取在合理范围内满足居民提出的要求。在得到施工队和供热公司的答复后,又联系小区物业负责人,召开业主大会,挨个征求业主意见,最终,换热站如期开工建设,孟坚和大家不禁长舒一口气。

在工作中,尽管孟坚经验丰富,但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因为身处基层一线,很多问题的解决都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也不能给予群众明确答复,偶尔也会受到群众埋怨,但孟坚以他的坚韧,以对工作的热情,以对居民的感情,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他总爱对居民说:“有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我们可以通过正当法律途径予以解决,要相信党,相信政府,千万不要意气用事。”

孟坚一刻也不得闲,想起今天还有几个小区再要去催促催促,他点着一根烟,又出发了。在一个小区,他敲开门关得严严实实的门房,交代了事情后转身刚走几步,对方喊着:“孟书记,看你背上的土,快拍拍。”孟坚背过手臂,在背上拍了几下,急匆匆又向下一个小区走去。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