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包秀梅的信仰之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马骁 李卿)    72年,她从事过多种职业:老师、村干部、农民……伴随着这些职业,她始终拥有一个亮堂堂的身份——共产党员。至今,她已有51年党龄。

    51年来,她不忘入党初心,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亲身见证时代变迁。

    如今,已年过七旬的她,仍然不忘党恩,矢志做一名合格党员。

    她,就是西峰区彭原镇上何村南湾组农民包秀梅。

    ★小小党徽无限荣光

    把不到两岁的小孙子哄睡着,包秀梅歇了口气。趁着这段空闲,她拿出学习资料和笔记本,戴上老花镜,坐在书桌前,继续抄写党的十九大报告,每抄一小部分,紧接着写下所思所悟。或一两句话,或百千字,不时还用红笔标注出要点。这样一丝不苟记的笔记,包秀梅也不记得写了多少本了。

整齐的笔记

    包秀梅是西峰区彭原镇上何村南湾组的一位农民。今年72岁的她,已有51年的党龄。她初中毕业后回乡,务过农,当过6年小学教师,担任过原南湾村党支部副书记,还曾当选原西峰市人大代表,最后又回归一位普通农民的角色。

    1966年3月,包秀梅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入党介绍人的名字——贫协主席李占儒、老支书付明仲。入党的那一刻,包秀梅高兴极了。这不仅是组织对她的肯定,更是群众对她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鼓足干劲,秉持“将党的事业做得更好”的信念,时刻不忘学习新思想新政策。“只有思想先进了,才能更好地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包秀梅始终这样认为。

    1971年至1976年,包秀梅是“村小”的一名普通教师。那时候学生多,老师少,条件十分艰苦,一个老师往往要承担两三门学科的教学任务。包秀梅深深地明白:“教育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基础。”她一边教一边学,一边学一边教,全力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1976年下半年,因工作成绩优异,包秀梅被抽调出来担任原南湾村党支部副书记,一当就是3年。3年里,她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哪里有问题、有困难,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后因公公年事已高,小儿子又孱弱多病,包秀梅不得不放下工作,回到家中侍奉老人照顾家庭,她不想因家庭而让村上的工作受影响。

写下学习心得

    在家务农期间,村上多次提出让包秀梅回来工作,可贫困的家需要她,土地需要她,6个儿女需要她。那时的包秀梅,有心却无力。

    直到1997年的一天,包秀梅在地里栽树,村支书和村主任前来寻她,传达了全村人的意愿:“乡亲们都要选你当人大代表,你可要去市上给咱们办一件事。”

    ★全心服务任重道远

    乡亲们选包秀梅当人大代表,托付她的这件事,是一件寻常事,也是一桩难事。

    原南湾村,祖祖辈辈以来人畜吃

    水都非常困难。生活在塬边,泉水在沟里。天稍一旱,连水的踪迹都难瞧见,直到晚上才能渗出点儿来。村民们每晚都要去离家几里外的沟底担水,要是出门迟了,很可能取不到水。靠天吃水的日子太苦了,村民家里的盆盆罐罐无时无刻不盼着雨水,村民们心里梦想着“有一天能把吃水的问题解决了”。

    村上的干部安顿了又安顿,包秀梅心里思忖了再思忖。她暗下决心,一定不负村民的期望,将这件事解决了。人代会上发言,她第一个提议案;组里交材料,她一五一十叙述乡亲们的心声。从1997年到2002年,5年代表,5次人代会,她把这件

    事攥在了心里。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最终的结果令全村人欣喜万分。“我当时激动地都要说不出话来,记得会开完没多久,国家投资的水管等材料就运来了。这件难了村民千百年的事终于解决了!”包秀梅长舒一口气,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定了。

    入党五十多年来,包秀梅切身感受着村里的变化。她回忆,20世纪70年代,原南湾村的主道还是一条沿着塬边的牛车道,坑坑洼洼,通行十分不便。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党员干部协同群众共同努力,将这条连接两个村子的要道,改到了更安全的地方。不仅修得宽了,还撒上了砂石,再后来还铺上了柏油面,路也更宽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现在,村里的路直通家门口,路上的小车、大车、自行车、电动车来回不断,水经过管道流进了村民的水缸里,人们再不用为生存犯难,网络连起千家万户,人们的距离更近。社会发展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都是党领导得好,打心底里感谢党!”包秀梅感慨地说。

关注时事

    ★不忘初心矢志坚守

    2016年,为照顾小孙子,包秀梅和老伴搬进了城里,可这心却总惦念着村里。每周二上何村党支部组织的党员集中学习会,她从不缺席,还常常是早到的那一个。

    上何村村委会主任高利平告诉记者,包秀梅老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对自己个人的要求非常严格,在工作上有经验,还很有想法,每次交流学习会,她都会综合村子的发展情况,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给村子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村支书王宗仁说:“包秀梅老人已经70多岁了,她积极认真的态度,坚持学习的精神,值得党员干部好好学习。”

    包秀梅刻苦的学习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儿女。包秀梅的女儿翟翠玲说:“从小母亲对我们的教育非常严格,到现在仍然会督促我们学习。母亲每天早、午、晚都坚持收看新闻,很多新政策都是她讲给我听的,这一点很令我敬佩。”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包秀梅早早起床,坐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了大会直播。大会闭幕后,包秀梅通过村党支部找来党的十九大报告等资料,还托儿女为自己找来了相关报纸杂志进行学习,并在笔记上写下自己的感悟:

    每个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在新征程中要有新作为,在这新时代,为人民办好每一件事。(11月15日)

    天蓝水绿,人们的生活美好了,社会才能在这“金山银山”中更好地发展。(11月16日)

    对党忠诚,首先要忠诚于党的信仰。(12月6日)

    ……

    身边的人对包秀梅老人最多的评价——思想先进,这正是源于她多年坚持学习的结果。一本本密密麻麻的笔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与发展,而她本人,亲眼见证着国家的富强和繁荣。

    梦想在一步步实现。眼下,包秀梅老人最急切的是村里的教育问题,“如今校舍建好了,学生却走光了。国家现在在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乡村教育尤其需要注重,村里没了读书声,也就没了灵魂。”她盼着村子里能再次听到琅琅书声,能将人才留在家乡,让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