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年轻人吃饭普遍“凑合” 外卖快餐零食成三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如今,“吃什么”成了不少年轻人每天都要面对的难题,因为工作忙或不会做饭,外卖、快餐、零食、速冻食品等比较快捷方便的食物成了年轻人的一日三餐,有些人应付了事,有些人常常错过早餐时间,还有些人为了保持身材不吃晚餐。医生提醒,这样的饮食习惯有损身体健康,再忙也要按时吃饭。

    三餐应付吃外卖成首选

    “我刚工作的第一年几乎从不吃早饭。”市民刘玉倩对记者说,“因为我家离单位比较远,早上7点半起床,赶紧收拾好就去上班,感觉自己没时间吃早饭,到单位忙一会儿就快中午了,索性早饭午饭一起解决。”工作一段时间后,她搬到了离单位比较近的地方住,早上有时间给自己做早餐,晚饭也会回家做,但中午她一般不回家,就在餐馆吃。“近几年点外卖越来越方便,我就很少做饭了,午饭、晚饭都会叫外卖,甚至是周末闲在家里,也会叫外卖。”刘玉倩说。

    在西峰区某企业工作的小李一个人住,因为不会做饭,他一日三餐几乎都在外面吃。早晨如果起床早,他会在上班前买点早餐吃,如果时间紧张,小李就不吃早餐,撑到中午再吃顿好的。午饭和晚饭,他也是随便应付,要么叫外卖,要么和朋友下馆子。小李告诉记者:“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饮食习惯,中午如果在家,就煮点速冻饺子,很方便;晚上就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外面喝酒聊天;周末常常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打开手机翻一翻,有什么想吃的就在外卖APP上下单,等我洗漱完,饭也就送到了。没办法,单身年轻人好像都是这种生活习惯。”

    市民吴女士工作忙,常常因为工作错过吃饭时间,她也会点外卖,或者吃面包、零食应付。“父母经常打电话嘱咐我吃好一点,我也知道自己做的饭比外面的要干净营养。无奈平时工作太忙,天天做饭太累人。”吴女士说。

    单身青年“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近日,有媒体调查显示,73%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群体尤其单身青年,“好好吃饭”成了问题。12月12日,记者在西峰城区对部分单身青年进行了采访。

    陇东学院大三学生娜娜告诉记者,自己吃饭一定要有人陪。“每次吃饭我一定要找个人和我一起去,如果她们有事我宁可饿着等,也不会自己一个人去吃饭,总觉得一个人吃饭很尴尬。”

    在西峰区某国企工作的李艳宁表示,实在没有人陪我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只能一个人出门吃饭。“一般情况下我点完餐,就找一个角落坐下来,等饭做好后,我就会速战速决,用最快的速度吃完饭,赶紧离开。”李艳宁也表示,自己一个人外出吃饭会觉得很尴尬。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个年轻人,问他们“一个人时,会不会外出吃饭”,其中有8个人表示“不会”。受访者段女士说:“一个人吃饭真没意思,饭也吃不香,而且一个人去热闹的环境中吃饭,就会显得很孤单。”

    受访者张敏说:“平时找不到朋友一起吃饭,我就算点外卖也不愿意自己出门。如果是看电影、逛街,我就更不愿意自己去了。”张敏说,她通常会提前约同事或朋友去吃饭逛街,但如果对方临时有事不能赴约,她就会放弃行程,肯定不会一个人去。

    每天的三餐是怎么解决的?其中有2人表示回家做饭吃,1人在单位食堂吃,其余7人都表示自己会点外卖。

    再忙也要按时吃饭

    在采访中,吴女士告诉记者,长时间不按时吃饭,不好好吃饭,她感到自己的胃不如从前了,现在的她,容易胃疼、胃酸,还容易拉肚子,让她很焦虑。

    12月13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医生李宏哲,他说:“一日三餐不可少,饮食要规律、要清淡,少吃外卖,否则容易患上消化系统疾病。”

    “饮食不规律,经常不按时间吃饭,无疑是在破坏肠胃的正常运作。在挨饿的时候,胃中没有食物可供稀释胃酸,胃酸破坏胃黏膜,可能导致胃溃疡等疾病。要是突然吃撑了,会强制肠胃扩张输送存储食物,会引发肠胃炎症。”李宏哲说,“长时间受饿,也会引起消化不良。即使胃中只有一点食物,也很难及时消化,容易堆积在胃中,给胃部带来不适感。”

    “外卖为了口感,通常油脂、盐、各种添加剂较多,对人身体不利,不可多吃。”李宏哲说。

    李宏哲提醒,年轻人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注意养胃。“最重要的是,不管多忙一定要按时吃饭。早饭宜‘好’,早餐的质量、营养价值宜高一些、精一些,有条件的话,应该杂一些,蔬菜、干果、主食都吃一点,便于机体吸收,提供充足的能量;午饭宜‘饱’,保证一定饮食量,提供充足的能量;晚饭宜‘少’,晚上的活动量小,吃得过饱易引起消化不良,影响睡眠,也易发胖。其次,饮食要清淡一些,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及胃肠道内与消化液充分混合,有利于消化。”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