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防治冬季常见病从生活细节做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实习生 杭一伟)   冬季,天气干燥,早晚温差较大,各种常见疾病开始流行。入冬后怎样预防疾病发生?患病后如何日常护理?饮食作息该遵循怎样的规律?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通常入冬降温后,老弱群体及自身免疫力低下人群都易被疾病侵袭。冬季较为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流行性疾病。多发常见病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腮腺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等。此外,心血管疾病也会因天气寒冷而有复发、频发迹象。

    “冬季门诊病人较多,尤其是儿童、老人、体弱者扎堆儿生病的现象很普遍。”西峰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刘明仁告诉记者,在人群密集区域活动逗留太久、饮水少、空气湿度低、室内不通风、洗手次数少等,都会给病毒传播带来方便,也对人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锻炼减少,对冷空气适应能力变差,也会使呼吸系统受到一定刺激。当呼吸道黏膜抵抗力降低,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后,使黏膜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贫血和营养障碍。此外,一些有害病原体繁殖后,也能刺激呼吸道黏膜,使防御机能降低,呼吸道黏膜受损,其非特异性免疫力降低,各种病原微生物易乘虚而入,以致感染呼吸道疾病。

    和呼吸道疾病一样,心血管疾病也是冬季易发病。当寒冷刺激人体血管收缩,出汗减少时,血压就容易上升,尤其在突然降温或忽冷忽热的情况下,人体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血液流动加速,导致血压飙升或血栓形成。而冬季耗氧量增加,也容易增加心肌缺血、心梗的发生几率,增加心脏负荷。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发病率高,心血管病患者应高度重视防范发病。

    刘明仁说,防治冬季常见病可以从生活细节做起。当室内暖气过热时,可使用加湿器或洒水等方式增加湿度,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老弱人群应每日午后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多晒太阳,以适应冷空气和增强抵抗力。同时,要勤换衣服、勤晒衣被,注意室内卫生。避免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增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注重营养均衡,多吃新鲜果蔬,少食牛羊肉等发物及辛辣食物。

    “除了应对气温变化给身体带来的刺激,还要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调节自身机能,增强免疫力。”刘明仁建议,冬季要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摄入,避免吸烟,易感人群可在流行病多发季之前接种预防疫苗。一旦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应早发现、早治疗,切记未经专业医生诊断、开具处方,就胡乱买药吃,尤其不能乱用抗生素,以免延误病情或引发其他病症。

    刘明仁还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心脏病、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急促、气喘、憋气等,尤其是出现憋醒,坐起来后才能够呼吸的患者,有可能是出现心衰,需尽早就医检查心肺功能。还有出现胸痛、肩痛、胃痛等症状时,可能被忽视或被混淆成肩周炎、胃病,但这些也有可能是心梗发作的前兆,因此,心血管病人发生下巴以下、肚脐以上突发性疼痛要警惕心脏问题。防治过程中要及时改变不良饮食及生活习惯,要合理膳食结构,增加纤维膳食,多吃豆类,减少食盐摄入量及脂肪、胆固醇摄入。晨起锻炼时,要等太阳升起气温升高时再去,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发病。活动时以身体微出汗,不感疲劳为宜。还应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等情况,以免引起脂类代谢紊乱,促使发病。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