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警惕“过劳肥”带来的危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近年来,一种被称作“过劳肥”的亚健康问题,困扰着许多职场人士。记者近日走访市区部分单位、企业,很多受访者认为参加工作后体重大幅增加,还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因出现“过劳肥”,每年体检结果都让自己忧心忡忡。12月7日,记者针对“过劳肥”带来的诸多问题,采访了庆阳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李铁军。

    李铁军告诉记者,通常从事文秘、电商、律师、媒体工作及收银服务类工作的职场人士,由于工作原因,长时间久坐不动和精神压力会促使体重与赘肉增长。而随之而来的形体改变及健康状况受到的影响,也会给从事这些工作的职场人士构成心理压力。工作忙碌、久坐不动、缺乏运动是导致“过劳肥”的主要原因。而应酬多、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心理压力大等同样会导致“过劳肥”发生。此外还有一些“宅家人士”、“电脑游戏玩家”等非职场人士也容易出现“过劳肥”。

    李铁军表示,当睡眠时间不足或失眠时,血液中饥饿激素会增多,进而导致肥胖。夜班及经常熬夜人群夜间无法正常睡眠,久而久之,机体新陈代谢变慢,进食容易过量,身体消耗能量较少,造成肥胖。而面对繁重工作时,心理压力也促使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这也是致胖原因,这种情况下体内脂肪还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腹型肥胖。除此之外,长时间伏案工作、使用电脑,运动不足使身体消耗减少,饮食摄入能量、热量过高,造成营养过剩,也会导致肥胖发生。

    关于“过劳肥”的危害,李铁军认为职场人士应高度警惕。对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及短期内患有急症、重症尚未痊愈人群来说,长时间劳作缺乏休息,不仅会带来“过劳肥”,也容易造成疾病突发危及生命。同时,“过劳肥”也会使患上二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炎等疾病的概率增加。从事轮班制或经常值夜班的人士,其体重超重概率偏高,体内新陈代谢和荷尔蒙分泌必将紊乱。三餐不定时者还会因暴饮暴食,或摄入高糖分、高热量零食疏解压力而造成消化系统紊乱,脂肪过度堆积。因此,李铁军建议,职场人士应尽量避免久坐不动,每间隔30分钟左右,适当在室内外活动10至15分钟。日常多增加饮水、补充维生素、摄入新鲜蔬果,有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舒缓心情,控制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按时作息,每周不少于2次运动,每次运动不少于2小时,消耗多余能量,提高机体免疫力,释放调节压力,加速血液循环,避免“过劳肥”发生。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