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冬季运动这样做,合理不伤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实习生 杭一伟)   近年来,随着我市文化体育设施逐步完善,运动愈发受市民追捧。尤其在冬天,不少市民都选择打球、跑步来锻炼身体。

    “我这脚就是打球的时候扭伤的。”12月6日,记者来到西峰区人民医院,看到前来诊治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因为冬季天气冷许久未运动,约三五好友打球时扭伤右脚踝关节,不仅关节处肿胀,走路时还会疼痛加剧。

    进入冬季以来,因为运动而产生的肌肉拉伤等伤害比其他季节明显增多。“由于体温低,人体肌肉伸展性降低,关节就会比较僵硬,从而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等情况”,西峰区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刘明仁说,冬季运动前尤其要重视热身,热身活动要充分到位,时长最好达到10~15分钟。热身时先做拉伸,再快走或慢跑,直到微微出汗、毛孔张开为止。

    “其实,冬季比夏季更能督促我们合理的运动。”刘明仁告诉记者,夏季由于天气热,常常会产生身体已经暖了可以立即开始运动的误区,忽略了热身的重要性,很容易造成其余的运动伤害。而冬天天气冷,身体偏寒,人们能更自觉地进行热身。

    同时,冬季室外锻炼要视天气而定。由于气温过低会降低运动质量,大风也容易引起感冒和皮肤干裂。最好选择温度高、有阳光的时间进行运动,可以尽情舒展身体,改善心情,尤其老年人,天气寒冷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加之老年人抵抗力较年轻人差,则更应选择在中午的时候运动,最好的方式是散步。

    此外,冬季锻炼应该主要用鼻子呼吸,不要张大嘴巴,锻炼时不要戴口罩,戴口罩不但会导致新鲜氧气吸入不足,更会使废弃的二氧化碳吸入过多,使人头晕气短。“因为鼻黏膜的血管丰富,腔道弯曲,对吸入的冷空气有加温及湿润的作用,可以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喉痛和咳嗽等。”刘明仁说。

    冬季运动减肥效果也比夏季更好,由于天冷的时候,身体必须燃烧更多卡路里来维持体内的恒温,因此在同样环境下,冬日运动消耗的热量较天热时更多。刘明仁说:“冷空气接触到温暖的身体时,运动燃烧的卡路里会有些许增加,此时身体的消耗的热量大概会提高3%-7%。此外,由于受到寒冷的刺激,血液中的抗体会增多,身体的抵抗力随之增强,常在冬天运动的人罹患肺部、支气管类疾病的比例较低,而且通常感冒也较少发生。”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