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镜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的爸爸是个严肃的人,很少和我沟通,但他的一句话却鞭策着我成长。

    在一次考试时,我以为自己的知识很全面,一定可以得高分,便心不在焉地做着卷子。当我潦潦草草地写完作文时,还偷偷瞄了一眼邻桌同学的试卷,我心里满怀激动,心想:“嘻嘻,他才做到阅读题,看来这次考试第一名非我莫属!”结果我这次考试成绩一落千丈,让我羞愧不已。

    后来,我和夺取全班之冠的那位同学对照了卷子,发现自己的基础知识就失去了5分,最让我受打击的是自认为写得很好的作文居然失了6分,真让我不可思议。我仔细阅读了写得好的同学的作文,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错别字多,语句不通顺,标点运用不正确等。

    我心惊胆战地拿着这份试卷回到家,爸爸看到我失落的神情,说:“一看就是这次考试考砸了。”此时,我心里像装了只小兔子一样怦怦怦跳个不停,害怕下一秒爸爸那宽大的手掌就会落在我的身上。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爸爸并没有责骂我,而是语重心长地说:“对照别人,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实际上他人就是自己很好的一面镜子。爸爸相信你能改掉这种自大的心态,学会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我把爸爸的话记在了心间。

    最近的一次习作练习中,我认真构思,写完后反复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当作文本发下来时,我发现自己得了99.5分,并没有得到我梦寐以求的100分,但是这次我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去抱怨,而是主动阅读了高源和安治霖两位同学的作文,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因为我始终记得父亲对我说的那句话:对照别人,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他人就是自己很好的一面镜子。

    世上最好的镜子就是他人,对照他人身上的优点,就会发现自己的缺点,父亲的那句话我会永远铭记。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