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记者蹲点见闻:住上新居的农民摄影师、存粮够吃10年的养羊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峰)孙培荣,今年56岁,苦水掌村沿路掌组农民。前些年,因为供养两个儿女读大学,花费巨大,被村里确定为贫困户。现在,两个孩子均已毕业工作,生活开始逐步好转。2016年,孙培荣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购买了10只羊,迄今为止,已发展为27只。“我家里有40亩地,种植紫花苜蓿,养羊草料不是问题。”孙培荣说,他打算开过年,再购买一些羊,使羊只存栏量稳定在50只左右,通过养羊,让日子尽快好起来。

 

                                    

  姚志宏,今年57岁,苦水掌村姚前滩组农民。2017年,姚志宏举家搬迁到了苦水掌组移民搬迁点。“搬入新居后,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姚志宏说,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房、用上了机井水,柏油路也通到了家门口,家人出行、孙子上学都方便多了。姚志宏计划接下来,在精心种好家里的80亩地、养好羊的同时,发挥自己的摄影特长,在村民过红白喜事时提供录像或摄影服务,既帮忙“顾事”,又有收入,把日子越过越好。

 

  孙彩花,今年44岁,苦水掌村苦水掌组农民。5年前,丈夫因心肌梗塞去世,她独自一人照顾公婆、拉扯两个孩子,生活极为艰难。今年7月份,80岁高龄的婆婆因肺气肿而瘫痪在床,她在悉心照料的同时,还养了5头牛,奋力将日子向前过。“再苦再难,也要孝亲敬老,这是儿媳妇应该做的。”孙彩花说,她一定会尽心尽力,伺候好婆婆,此外,还要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多养牛,尽快脱贫。

 

  王志汉。  李卿 摄

  距离苦水掌村村部十几公里外,住在姚前滩天子掌大山中的74岁农民王志汉,多年前已默默地把“重智增志”作为家中最重要的目标。如今,他的儿子在小学教学已30多年,他的5个孙子、孙女全部都是大学生,大孙女已博士毕业任教某名牌大学,让人听闻肃然起敬。而王志汉老两口和年过90岁的母亲、50多岁的儿媳,仍然生活在大山深处,一家人日子过得和谐有序。他们没有外迁的打算,坚守在大山深处种地、养殖,之所以这样,是他们有一个信念——让孙子孙女考上大学,让他们因为有文化而更加有尊严地走出大山!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