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121座公厕,让市民不再如厕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近年来,为彻底解决我市城市建设品位不高、配套不全、服务不优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连续4年将城市公厕建设及改造纳入每年的市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投入资金4051万元,新建和改造公厕121座,其中市区85座,全市城市公厕数量和质量提升,居民如厕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方便”不是小事

谈起西峰区公共卫生间的变化,市民樊爱蛾有着切身的体会:“现在退休在家,喜欢锻炼身体、参加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以前,每次晨练或者有文艺表演,‘方便’成了问题,早上锻炼或者表演节目的时候没地方上厕所,回家又远,连水都不敢多喝。现在好了,每条街基本都有公共厕所,外出表演时,还有移动卫生间可用。”

环卫工人能吃上热饭,下雨刮风也有个休息的地方了,这是2017年12月,城区所有环卫工人的一件暖心事。为了在缓解市民如厕难的同时,兼顾解决环卫工人无休息室的问题,由西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负责建设的20座环保公厕及环卫工人休息室投入使用。

日前,记者在北京大道与安定东路交叉路口的一座环保公厕及环卫工人休息室看到,环保公厕配备了感应式换气扇和冲水设施。休息室是移动式轻体建筑,里面放置了微波炉、直饮机、桌椅板凳和衣帽柜等设施。

环卫工人郭秀梅已经打扫马路10多年了,由于都是户外工作,很少能吃上热饭,基本都是从家里带一点馒头和菜,在路边坐着吃几口。有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之后,郭秀梅将自己带的饭菜在微波炉里热一下,还能喝上热水、歇歇脚,工作更有热情了。

加大力度建设公厕

虽然城市公厕从服务功能方面讲“人人都需要”,但在新建或者安装摆放时,却是“人人都排斥”,因此公厕的选址极为困难,建设难度很大。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城建科了解到,在城区公厕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县(区)城建、市政、环卫、城管等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各自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任务的落实。城建科工作人员冯永林告诉记者,在公厕建设中,一些县区投入使用了新型移动式环保公厕,既美观大方,又具备环保节能特性。

西峰区环卫局2014年采购的三座拖挂式移动公厕,可以随时牵引移动,解决全市各类户外大型会展、演出、活动期间市民的如厕问题。2017年,西峰区新建的20座环卫工人休息室和便民公厕已全部投入使用,公厕内包含休息区、更衣区、工具区,统一配备微波炉、电暖、饮水机、桌椅、衣柜等生活设施,满足了环卫工人日常休息和市民如厕需要。

在公厕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县(区)依照“合理布局、高效便民”的总体思路,严格遵守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每平方公里应建3至5座公厕的要求,根据各地城区建成区面积,测算出了具体的应建数量,在建设安放过程中向商业中心街区和人流密集片块倾斜,布局基本合理,能较大程度满足群众的需求。

城市形象需共同维护

“虽然公厕的建设从最大限度上改善了市民的如厕难问题,但依然有部分市民不爱护公共资源,部分已安装投入使用的移动公厕,被人打碎玻璃、损坏厕基、乱涂乱画、大小便不入池等现象突出。”西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葛鹏程说。

记者随机走访了西峰区安定路、长庆路、解放路等路段的公共厕所,大小便不入池、冲洗设施被损坏、镜子破碎等现象突出。冯永林告诉记者,除了公共设施的损坏,还有城市公厕选址难的问题,西峰区、镇原县移动公厕摆放位置多次更改,正宁县、庆城县甚至租赁临街商铺改装公厕,造成了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失。同时,公厕建设过程中,普遍成本过高,在投入使用后,全部为市民免费试用,但水、电、暖、排污、清洁人员费用等各种成本支出数额不菲,为公厕的正常运行带来了较大负担。

面对这些问题,西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支持和参与城市公共厕所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形成全市关心、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公厕建设改造投入,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鼓励和探索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逐步开放单位厕所,实行社会化管理,彻底解决城市民众如厕难题。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