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暖气不热怎么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近日,气温骤降,一天忙碌工作后回家享受温暖,是最惬意的事情,但暖气不热却困扰着一些市民。市民郭先生家住顶层,今年供暖开始后,他就发现自家暖气不如往年热,他以为是自家住在顶层,所以温度会稍低于其他住户,可没想到,天气越来越冷,家里的温度也越来越低,室内温度只有14摄氏度。思来想去,郭先生叫来了水暖维修工,原来是供热管网堵塞了,热水不能循环,房间的温度上不去。

  1月2日,记者采访了水暖维修工黄利,他说,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家中备有工具,可以先自行排查,看看具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首先检查暖气的安装是否正确,各连接管路是否连接正确,各阀门是否正确开启。

  有两种情况比较常见,一种情况是如果只有自己家的暖气温度低,而其他同单元的住户温度都达标,这可能是楼道内通往家中的热水管道上的过滤阀中有杂质,发生堵塞,使热水不能畅通地流进室内,导致家中暖气不热,也可能是自家进水管道堵塞,热水无法有效循环。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家中的暖气片或是地热中多数温度都达标,只有其中一组或一个区域温度低,可能是这组暖气片或该区域内有空气存在,阻碍了热水的循环。可以把暖气片一端的排气阀拧开,让里面的空气排出来,一旦有水喷溅,说明空气已经排净了,拧紧排气阀,热水就能畅通循环了。第一种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专业维修水暖人员逐一排查后,才能确定堵塞处,更换管道或是疏通后就能够解决。也有一些住户私自放暖气水、改暖等原因,都可能影响其他住户。

  黄利表示,小区管网长期使用后破损、阀门没有正常开启、暖气多年没有维护保养的话,就会积下大量的水垢和沉淀物堵塞管道,这些都可能造成暖气不热,所以住户平时应注意维护和保养暖气管道。“一些住户认为放水就可以让暖气热起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这么做并不能将暖气温度提高,反而会影响整个供热循环系统,提醒大家不要私自放水,出现问题时先自行排查解决,如解决不了可以请维修师傅上门检修。”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