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三个“当家人” 同唱“一台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鲜岔村的三个“当家人”。  李卿 摄

  庆阳网讯(记者 范亮)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村部。环县天池乡鲜岔村,是我市倒数第二的贫困村。这几年,村子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村里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他们既是村子发展的主心骨,也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引领人。如今鲜岔村在他们的带领下,蒸蒸日上,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李汉锋和妻子喂牛。 范亮 摄

  村支书李汉锋:

  敢于担当的致富带头人

  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发展基础薄弱,曾经的鲜岔村就是这样一个靠天吃饭的农村。

  2014年,随着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鲜岔村的村容村貌逐渐发生了变化:柏油路穿村而过,红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群众吃上了安全水,用上了移动网络……

  鸿丰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范亮 摄

  村里基础条件改善了,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了村委会的首要任务。村支部书记李汉锋深知,村里要脱贫致富,既要“输血”帮扶,也需要培养“造血”功能,培育特色产业。

  李汉锋积极奔走于县、乡政府的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2015年,村里成立了鸿丰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入股参与,43岁的李汉锋不惧高额贷款压力,主动承担起经营任务,当起了养殖“带头人”。

  航拍鸿丰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李卿 摄

  鸿丰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投资202万元,目前固定资产投入152万元。虽然牛槽、电井、饲料贮存间等基础建设由政府投资承担,李汉锋和股东们仍要负担不小的经济压力。为了搞好养牛厂,李汉锋向亲朋贷款10万元,个人贷款15万元。“一定要把养牛厂做出影响力!咬牙也要干下去!”他说,有压力,才能有动力。

  如今合作社已调引良种肉牛48头,养牛事业逐步迈上正规,合作社也拥有了20户社员。在李汉锋的带动下,村民张录红等人也开始“试水”养牛业。截至目前,全村饲养大型家畜已达到454头。

  合作社调引的良种肉牛。范亮 摄

  2017年12月16日,李汉锋在三岔乡集市上成功售出6头牛,获得了49500元。他打算用这些钱更新肉牛品种:“张录红家从银川买来了育肥快、效益好的新品种牛,我打算取长补短,更新品种,继续扩大规模,尽快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

  虽然面临资金、技术、管理等困难,但李汉锋的致富思路已经明确:将全村养牛散户统一起来,依托合作社规模化经营,打通肉牛销售渠道,实现共同富裕。

  贾登银将帮扶干部的“温暖包”送到了椒树岔组的贫困户手中。 范亮 摄

  村主任贾登银:

  舍小家为大家的好干部

  “这是市政府金融办帮扶干部自费给你买的500斤燃煤,供你过冬用的。”2017年12月16日,村委会主任贾登银拿着燃煤卡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图解宣传牌,将帮扶干部的“温暖包”送到了椒树岔组的贫困户手中。

  “给老百姓做思想工作是一个难点,想让政策落实到位,就得村干部引领。”贾登银说,2016年政府为鲜岔村争取到了白瓜子种植项目,并签订了高于市场价格的收购合同。种植经济作物是个好事情,可是有些老百姓转不过这个弯,思想有点固化保守,甚至还担心会亏本。

  为了带动农户养殖致富,贾登银家也养了牛。  范亮 摄

  贾登银说,只有见到真金白银的效益,群众才会相信你。“为了让群众消除顾虑,2016年我带头种植了11亩白瓜子,产量800多斤,收入5200多元。”2017年,在贾登银的带动下,他家所在的椒树岔组有7户开始规模种植白瓜子。“2017年村委会购置了‘打瓜机’,将打瓜取子工作机械化,群众种植白瓜子的热情更高了。”贾登银说。

  农村基层任务重、工作难,贾登银只得住在村部或是村民家中。2017年12月16日,这是他半个多月来第一次回家。他家有三口窑洞,还有两间旧平房。在他更换衣物时,记者瞥见,他的背心破了几个洞。在父亲贾联盟的眼中,他总是这样来去匆匆,总在为别人家的事情忙碌。“自己没有新房住,却给别人家跑前跑后盖新房。”

  贾登银登记贫困户资料。 范亮 摄

  “我们村干部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玩笑话,说村干部是‘上级批评群众骂,回家老婆孩子不说话’。”贾登银说,他做到了“政策传进户,温暖送到家”,唯独对家人家亏欠太多。

  贾登银的妻子租住在吴城子村照顾孩子上学,他和妻儿两地相隔,少有团聚。听到母亲说,孩子已半月多没见他,很想念爸爸时,贾登银无言以对,默然带着记者走向下一家贫困户。

  张永智。李卿 摄

  村文书张永智:

  自学成才的“大学生村官”

  张永智是鲜岔村文书,是村委会的“才子”,对村里的各项资料和数据可谓“一口清”。2014年,他进入村部工作,当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通过努力,他在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庆阳分校取得了农林科技类大学专科学历,变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张永智说,落实脱贫致富政策,村干部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不能少。2017年,他带头种植了3亩黄花菜和几亩白瓜子,明年还打算栽植花椒树。“我在入户调研后发现,群众对种植经济作物的热情很高。”

  张永智和领导、同事为农户挑选实用的农技类书籍。 范亮 摄

  群众信任,是发挥好村干部引领作用的基础。张永智介绍,村委会多次召集党员、贫困户及群众代表开会,就扶贫政策、补贴标准等作了详细讲解,并为贫困户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让惠民政策在阳光下运行。“低保的评定,按照上级文件严格执行,民主公开,绝不优亲厚友。”

  “村里要有长远的发展,村民还要转变观念,增长见识。”张永智告诉记者,除了发挥村干部引领作用,还要带村民走出去,帮助村民开阔眼界。2017年,鲜岔村确定花椒树项目为新的致富项目。虽然花椒树具有耐旱,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势,但由于花椒挂果周期长,且群众对种植花椒树致富缺乏信心,导致推广难度大。当年,村委会组织村民前往陇南市,通过实地考察,消除了群众疑虑。

  村部配置了电脑,张永智自学掌握了计算机。 范亮 摄

  张永智说,如今通讯信号好了,村委会也建立了“鲜岔村青年微信群”和“鲜岔村安全管理群”,通过移动网络宣传惠农扶贫政策,鼓励青年搞产业创业,带动鲜岔村的经济发展。“目前,我们还准备建立一个党员微信群,以党建助力鲜岔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