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窦義仁:家有“致富宝” 不当“伸手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圆了脱贫梦的窦義仁知足常乐。 范亮 摄

  庆阳网讯(记者 范亮)“只要把国家给的各项补贴用在过日子上,啥都好着呢!”2017年12月25日,见到记者时,66岁的环县天池乡鲜岔村村民窦義仁高兴地说。

  2016年,窦義仁还是贫困户,但过了一年,他就圆了脱贫梦。“这是我的固定资产,也是我的‘致富宝!’”窦義仁指着院子外面的光伏发电板说,2016年政府为鲜岔村争取到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村干部上门宣传推广,他花了2000元安装了一台。“这个平常不用管,过段时间简单清扫一下上面的尘土,就能有收入,靠着它,我一年就已赚了3000多元。”

  这块光伏发电板是窦義仁家的“致富宝”。 范亮 摄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鲜岔村积极推广黄花菜和白瓜子种植项目,并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了白瓜子收购协议,为村民争取到了每公斤8至13元的收购保底价格。2017年,窦義仁收到村干部送来的黄花菜种苗,栽植当年就收入了2400多元;家里还种了几亩白瓜子,有了可靠的致富产业。

  窦義仁夫妇已60多岁,但没有闲散度日,依旧勤苦实干。除了种植,窦義仁还和妻子养了3头牛,每年出售1头牛犊,可赚4000多元。同时,老两口夏日还去捡拾山杏,每年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窦義仁在家里看电视,听秦腔,很惬意。 范亮 摄

  窦義仁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参加过唐山大地震的废墟清理工作。“如今国家惠农扶贫政策好,不需要再向政府伸手,只要肯干,日子就能过好。”窦義仁说,他从小过着穷苦日子,现在处处享受着国家的好政策,妻子患有慢性病,有新农合报销医药费;山区吃水不方便,政府出资打了小电井;饮用水不安全,政府免费安装净水机;脱贫没路子,又送来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黄花菜、白瓜子等产业。

  “一句话,很知足!可惜年龄大了,不然我还想争取贷款,多养牛,搞规模养殖呢!”窦義仁说着,就开心地笑了起来。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