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陪产假“被缩水”市民苦恼不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赵丹)近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西峰区某乡镇机关单位上班,2017年年底初为人父,让他兴奋不已。但是高兴之余,却又因陪产假“被缩水”苦恼不已。王先生说:“原本30天的陪产假,我还想着可以好好照顾妻子和孩子,谁知道才休了一周,单位通知我说最近人手不够让我回去上班。我当时心里特别不愿意,但是没办法,只能提早结束休假。”

  根据王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走访,和王先生一样,陪产假遭遇“被缩水”的人不在少数。在西峰区某企业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生育后他请了陪产假,但在休假期间,却被公司以“工作太忙,人手不够”为由叫他回公司。李先生说:“当时公司在做新项目,我也参与其中,但是中间出了点小插曲,需要尽快解决,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就硬着头结束休假回去上班,还好妻子通情达理同意了我的决定,但是在那么重要的时刻没能陪伴她,心里还是很内疚。”

  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民休陪产假的天数在5至30天不等,大多数人可以请到陪产假,但是休假期间会因为各种原因被迫提前结束休假,甚至有的人面临“有假难休”的尴尬局面。

  记者采访了庆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2016年4月1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第四章第十九条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以享受婚假30天;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女方享受产假180天;男方享受护理假30天。庆阳市按照上述规定执行。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