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医疗保险政策问答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实习生 杭一伟)   2017年12月25日,《庆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管理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整合之后有哪些变化,记者目前采访了庆阳市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副局长李政。

    记者: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整合之后,如何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管理?

    李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整合遵循三个原则:一是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框架,政策标准统一,支付结算同步,待遇水平一致,消除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居民在基本医疗保险领域权利公平、机会公平、保障公平。二是积极稳妥、有序过渡。按照“理顺体制、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强化管理”的要求有序推进,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基金安全和制度运行平稳。三是创新机制,提升效能。积极探索完善筹资、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支付方式,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记者:整合之后,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政策和筹资对象有哪些?

    李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筹资制度,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政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部分困难人员参保缴费给予资助。鼓励集体、单位或经济组织对个人缴费给予扶持或资助。我市行政区域内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所有人员,都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费,辖区农村居民参保缴费时需要补充完善户内家庭各成员基本信息。

    记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期在什么时候?

    李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实行预缴制,登记缴费期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参保人员按年度一次性缴清参保费,于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大中专学生待遇享受期按学期确定,为每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毕业当年延长至12月31日。

    记者:整合之后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如何使用?

    李政: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和分类使用的原则,筹集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用于划转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门诊统筹基金、大病医疗保险基金和风险储备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合规的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统筹基金用于普通门诊和慢性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购买服务包;大病医疗保险基金用于缴纳大病保险费,由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负责统一支付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费用;风险储备金用于合理弥补当年住院和门诊统筹基金超支部分。

    记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时间?

    李政:初次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从参保缴费的次年起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中断缴费重新参保的居民,按初次参保人员对待;本年度已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当年不能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如随用人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自参加之日起按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相关规定享受待遇,不再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