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冬季室内干燥小心鼻腔出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冬季气温下降天气寒冷,很多市民不愿开窗通风,加上供暖以来,室内温度升高,尤其是住在地暖楼房里的市民能明显地感觉到室内干燥。医生提醒,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一定要小心,室内温度高或长时间开空调会导致空气变得干燥,容易出现鼻出血的症状。

    市民刘女士家的地暖比较热,家里的温度在24摄氏度左右,因为怕冷,她几乎不开窗。前几天晚上她正在熟睡中,突然感到鼻腔内有液体流进了口腔,她赶紧将头伸到床边,鼻子里就开始不停地流鼻血,她给鼻子里塞了卫生纸,用凉水拍打了额头,折腾了十多分钟,鼻血才止住。

    “很多市民家里都很暖和,大家不要光享受温暖,忽略了室内湿度。”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提醒市民,“大家在暖气房、空调屋长时间驻留,一定多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干舌燥才想起喝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掉经常挖鼻子的坏毛病。平时家里多拖几遍地,有条件的利用加湿器,晚上睡觉前可以在屋里放一盆水,增加湿度。还要注意休息,少抽烟、少喝酒及少吃辣椒、烧烤等易‘上火’的食品,平时要注意均衡膳食,不要挑食、偏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流鼻血该如何处理?赵晓春说,对于偶尔一次鼻出血,首先要保持镇静,不一定要去医院处理,可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尽快将鼻出血止住。患者应坐位或半卧位,勿平躺,因为平躺后会使头部血压升高,更容易再出血,流到咽部的血尽量别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恶心呕吐。可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敷在前额部、鼻背部等部位,冷的刺激可使鼻内小血管收缩而止血。也可用比较清洁的纱条、棉花等填塞在鼻腔内,如果能蘸一些云南白药,效果会更好。“但如果鼻子经常出血,不容易止住,应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