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电动车楼道过夜充电当心“惹火”上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高昭)“小区内的一些住户总是从楼道或窗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经常一充就是一晚上,这难道没有安全隐患吗?”1月13日,家住西峰城区某高层住宅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经常在小区内看到住户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或者将电动车放在楼道里堵塞消防通道,他觉得很危险。

  张先生告诉记者,电动车的存放和充电问题困扰着高层小区的住户,他们便直接在楼道口停放电动车,并从家中拉条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其他住户走过时不经意间就会踩到这些电线。另外,为了方便次日出行,很多住户喜欢在晚上给电动车充电,充电超过一晚的过充现象很常见。“我觉得这种做法很危险,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引发火灾,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消防安全。”张先生说。

  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几个住宅小区后发现,确实有部分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口,堵塞消防通道,影响其他住户正常出行。也有拉电线充电的情况,充电线短的有三四米,长的有十几米,有的贴近楼墙面,有的“凌空”过头,有的则直接拖在地上,一些电线略显老化。在解放东路,一些商家从店中拉一个插线板出来给停放在路边的电动车充电,长长的线不时被走过的路人踩踏。

  电动车因其便利性受到很多市民青睐,但其存放和充电问题也值得注意。1月16日,记者从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了解到,城区内是不允许居民私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这样不仅会占用公共空间,堵塞消防通道,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从窗户外接的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居民选择在晚上充电,可能会导致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加之电动车的外部部件多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属于易燃可燃的材料,充电线路和充电装置等配件质量参差不齐,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老化,就会成为火灾隐患。

  该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电动车,正确安全使用。对于电动车的存放和充电问题,市民应该及时与物业沟通协调,设置集中存放点和充电点。在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时,应设置隔离监护区,规范停车行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