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年货市场打响“促销大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也跟着渐渐变浓。每到春节,购置年货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近日,不论是各大电商平台,还是传统市场和超市,都已打响“年货大战”,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1月2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囤年货,送年礼,穿新衣,焕新家”“百万零食一元抢,全场限时满就送”“送礼送健康,年货特价抢”……各大电商平台的网站,已换上喜庆“新颜”,展示出琳琅满目的各类年货,同时还推送了多种优惠方式,供消费者尽情选择。

  网购是最受年轻人青睐的消费方式,担心临近年关快递繁忙,在西峰区某企业工作的李清已开始着手购置年货。“超市里都是人挤人,而且可选择的品类有限,最近几年我都是从网上购买年货,这样既方便也省力。”李清表示,网上的年货与超市相比价格更优惠,而且买够额度了还能享受满减优惠,她买得最多的当属生鲜水果。市民小梁也加入了购置年货的大队伍,她打算给孩子提前网购几套新衣,辞旧迎新,开年讨个好彩头。

  线上年货大集打响“促销战”,超市、市场也不落后,西峰城区各大超市都已摆出了“年货大街”。1月22日,记者来到兰州路的一家超市,看到糖果、坚果、酒水饮料、粮油等往年最受欢迎的商品在年货分区里齐聚,而且优惠多多,吸引了很多顾客选购。记者观察发现,商场内的年货与往年的品类、品牌接近,没有太大变化。在挑选年货礼盒的市民许女士说:“来提前看看,多比对几家,选个走亲访友用的礼盒。现在超市过年都不太关门,所以买够用就行了,不会囤太多,不然用不完也是浪费。”记者采访发现,在商场超市购买货品的消费者在购置年货时都比较理性,认为吃完用完后再买也来得及。

  年末是消费高峰期,也是消费纠纷多见的时期。虽然各大电商平台和传统商超都推出了诱人的优惠折扣,但其中却存在不少问题。记者发现,传统商超的不少品牌奶制品都有买赠优惠,搭赠的牛奶往往是马上就要过期的;电商平台存在“先调价再打折”的情况,实质上价格并没有优惠。

  对此,庆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年货时,要注意防范识别消费陷阱,做到理性、安全消费。购买食品类年货时,要注意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外包装上是否有完整的产地、厂址、电话,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要理性消费,不要被商家促销或打折所误导。网购寄送年货提早规划,春节前15天至20天快递量会猛增,一些快递会出现“爆仓”等情况,导致包裹出现延误。因此,打算网购寄送年货的消费者,最好提前与商家或者快递公司服务点沟通,提前购买,算好时间差,以防耽误收货。网购年货时,要关注卖家标注的发货日期。提防商家“低标高结”,要仔细观察价签标价和促销宣传,结账后留好小票,留心比较广告促销价格、价签标示价格和结账价格,发现虚构原价、“低标高结”等违法行为的,保存好当时货架标签价格、小票等证据,向当地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注意保存好购物凭证,如买卖发票、物流取货单据以及网上聊天记录等,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使用。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向工商部门投诉。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