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席卷后的庆阳全景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30 18:56:55
一键分享到:

 

                                                                              

                                                                               南佐遗址全景



                                                                                          南佐遗址玉女湖沟底

                                                                            

       南佐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西南6公里的后官寨乡南佐村,是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4000年-前2000年)的遗址。

  位于庆阳市西峰区南佐行政村王嘴自然村。距今4000年左右。遗址分布于董志塬西北部两条沟壑之间的塬面上,以一座大型夯筑祭祀性殿堂建筑为主,尚有小型房址。1984年至199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五次发掘,揭露面积1300多平方米。总面积2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2-7米不等。遗址暴露有墓葬、白灰面房址和灰坑等遗迹,房屋多为半地穴式、平面圆角长方形或“吕”字形,面积为16平方米左右,居住面和四壁抹白灰面。发掘出的大型夯筑祭祀性殿堂建筑,方向162º,长方形,前堂后室,南北长33.5米,东西宽18.8米,室内面积630平方米,墙体为纯净的黄土平地板夹夯筑,墙体外侧有排列整齐的柱洞。南部敞开,无墙。室内抹有白灰面,室外三面墙基下有散水,且经烧烤。墙外堆积较杂乱,内有大量红烧土块及动物骨骼、炭化粮食等。

       (庆阳网特约摄影师 王勇 摄)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