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元鹏

  新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没有在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历史观,难以理性、客观地认识历史规律和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也难以从历史的反思中获取指导自己实际工作的有效经验并得出正确的结论。

  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认清历史发展的本质,把握历史特别是近代历史发展的规律。客观事物是错综复杂的,既有本质,又有现象。事物的本质都是通过现象表现出来的。历史研究,就是要科学地揭示客观上存在的(过去存在的)历史发展的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为了认清历史发展的本质和规律,我们必须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可能最大程度地掌握第一手史料,并对其进行科学的分析,厘清史料中反映全局性问题或局部性问题的各个部分、主流问题或支流问题的各个部分、真象或假象的各个部分,找到历史诸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透过错综复杂的现象,发现并揭示事物的本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辩证地看待历史,分清历史的主流与支流。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与动力,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时,要认识到,我们党就是一个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任何回避矛盾、贪图享受、消极懈怠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坚持“实事求是”。“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去研究。实事求是是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这一重要问题上,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事物是从量变到质变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虽然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处于一个量变的发展阶段,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要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还要有一个相当长的奋斗过程。总之,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和忽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基本特点。

  明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不断产生的对物质、精神、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求和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满足其美好生活需求的互动实践过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了共筑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将中华民族的文化特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将中华民族的文化特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诚信”、“尚义”、“以民为本”等思想与现代社会价值观念有机建构起来,共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必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功绩,夸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曲折和错误,采取片面地看待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孤立地分析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失误与错误,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手法片面地夸大历史进程中的某些历史事件和历史枝节。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事实上,我们党正是在总结成功的经验、同时也汲取犯错误的教训的过程中,不断地把自己领导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方针。十九大报告中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内容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落脚点在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作者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建设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