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一街一景”扮靓美丽城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春节临近,街头人头攒动,年味越来越浓,夜幕下的城市流光溢彩,万家灯火照亮了回家路。城市亮化美化工程,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措施。

  为弘扬传统春节文化,营造欢乐、祥和、愉悦的节日氛围,由西峰区委宣传部负责,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牵头实施的2018年春节亮化及氛围营造系列活动,现已基本完成。他们依照各街道特色,通过绚烂多姿的灯光、层次丰富的布景等,打造出靓丽的城市夜景。

  夜景引人注目

  2月4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和谐广场上的LED灯光造型各异,晶莹的“雪花墙”、极具古典风的“雨伞长廊”、绽放的烟花灯、栩栩如生的仙鹤等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留影。“今年的灯光秀太炫酷了!”市民周女士与好朋友在周末时光相约,一同前来观赏夜景,穿梭在梦幻的灯海中,她开心地说:“每一年都有新创意,去年有麋鹿马车,今年有仙鹤玫瑰,让人忍不住想凹造型。”

  不只是和谐广场,周祖广场、东湖公园,还有几个游园和城区各主干道都被精心装扮,焕然一新。路灯旁挂上了一串串红灯笼,沿街树木缠上了金色的灯带,公园里大雪松的枝干被白色灯串包裹,整个城市显得既浪漫又温馨。

  2月5日晚上,市民胡先生带着孩子沿东大街一路步行到东湖公园,细细地欣赏了这一路的七彩灯光。“每一条街道的彩灯颜色、造型设计都不太一样,尤其是东大街,整条街道都横空悬挂着五彩的圆形灯,一路走过来,感觉很梦幻!为了装扮城市,工作人员们真的是辛苦了。”胡先生说。

  灯景覆盖面广

  美化亮化工程是西峰城区每年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工程。记者了解到,2018年春节亮化及氛围营造系列活动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为主题,在造型设计上突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迎新春大拜年和行业属性等元素,造型别致、大方美观、内涵丰富。灯光设计结合造型设计,光源均采用LED暖色灯源,这样既能严防红光污染,也能提升美化亮化效果。

  覆盖区域以岐黄大道为主轴,以其他街区为补充。岐黄大道东西两侧灯景灯展活动,由市区六十多家单位企业两级联动,沿道路东西两侧每100米距离,制作安装一处灯景。其他街区灯景装点、亮化及氛围营造活动,由区市政管理局牵头负责,区城管执法局、区住建局、区环卫局、区园林局分段实施,对南北大街、东西大街、九龙路、长庆路、岐黄大道等8条道路,和谐广场、周祖广场、东湖公园3个广场(公园),健康广场、健身广场、大什字小游园、老干所小游园、区政府小游园、庆毛小区小游园6个游园进行灯景亮化、氛围营造。

  亮化效果全面升级

  “相比往年不仅是亮化效果全面升级,而且从每条街道的特色出发,设计得更具有艺术性。”2月5日,西峰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李含杰说,往年像长庆大道只是部分路段装饰了彩灯,而今年对长庆大道、九龙路、南北大街及岐黄大道等城区8条主干道都全面进行了亮化。

  李含杰告诉记者,西峰城区道路两侧行道树种类多样,有国槐、柳树、小油松、银杏等,且各路段的树形都不大统一。综合多方面因素考量,以“一街一景”的设计理念,让每条街道的装饰亮化极具特色,又和谐统一。比如九龙路整体以暖白色为主,采用树干缠绕LED灯带,树冠悬挂LED灯串,南北大街以暖黄色为主,灯串缠绕至树杈50cm处;东西大街以七彩灯光装饰;九龙路则是以纯白色为主;公园广场人流量大,突出多种色彩的和谐搭配,不同花样穿插交织,景观色彩斑斓、花样纷呈。此次亮化工程选用的都是暖色调的LED灯,给人以舒适温馨的视觉感受。除此之外,街道重点区域还设置了内涵丰富的主题花灯。

  “扩大城区亮化范围,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再作效果提升。不仅提升城市形象,也为城市增添了活力。”李含杰说,“最重要的是要让市民们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喜庆氛围,享受轻松惬意的春节假期。还希望市民在游玩时爱护亮化设施等公共财产,文明观灯,让我们的城市一直美下去。”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