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春节健康饮食轻松告别“节日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焦敏龙)春节长假,市民们走亲访友时免不了聚餐饮酒,从宴席上的鸡鸭鱼肉,到茶余饭后的瓜果炒货,很多人都存在“大吃大喝、春节胖三斤”的生活习惯。

  “休闲聚会变多,导致原有生活规律被打乱,如果吃饭变得没有规律,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胃肠功能会被严重削弱,尤其急性胃肠炎已成为近年来节假日时段的多发症。”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魏丹介绍,在亲朋聚会的同时,要注意饮食健康,连续过多进食很容易“吃撑了”,导致胃积食。

  春节期间主张以“清淡健康”为饮食原则,首先,要注意合理搭配,少荤多素,多食用蔬菜、豆制品及菌类等食物,以降低血糖血脂,减少脂肪堆积。其次,节日饮食种类杂乱,容易产生上火、便秘等症状,可在与正餐间隔1小时后,搭配食用柑橘等开胃助消化的当季水果,既能清热、解毒、润肠,也能改善人体代谢机能,补充维生素,增进抵抗力。

  魏丹还提到,家家户户的家宴、拜年、做客聚餐频率增加,儿童跟着家长吃了上顿接下顿。每到此时,孩子们平时被限制食用的饮料和零食往往也“开禁”了。对此,广大家长尤其应注意儿童的饮食健康,例如,可乐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儿童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力和解毒能力较弱,故不宜多饮用;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儿童过多食用会消耗体内大量胆碱、影响肝功能,还可造成儿童干燥症;果冻主要是由香精、增稠剂、甜味剂、色素调制而成,多吃对儿童健康无益。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