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假期告别“宅”生活新春周边“游”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高于婷)春节快到了,和家人团聚之后,你有没有出游计划呢?不妨来和我们一览庆阳本地美景,品尝庆阳特色美食,体味庆阳的传统民俗文化,让你的假期生活丰富起来。

  观赏自然奇景

  冬春季看庆阳本地自然风景,不能不看近几年大火的冰瀑奇观。

  位于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的黑老锅峡谷,峡谷幽长、怪石突兀、岩壁陡峭,经过泉水冲刷后其状酷似烧饭的铁锅,故此得名。进入峡谷,你会被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所震撼。冬季,山泉水在砂石层、黄土层滴水成冰,形成了冰洞和形态各异的冰瀑奇观。峡谷洞口冰瀑、冰挂悬挂于岩壁两侧,从峡谷洞尾向洞外眺望,冰挂晶莹剔透,峡谷中段宽约4米,冰柱冰洞交替排列,举目仰视,峡谷洞顶形成S型一线天,美不胜收。

  弯镰沟冰瀑群位于西峰区肖金镇杨咀村,是近年才被发现的规模罕见的天然冰瀑群,冰瀑群集中在一个黄土山坳里,顺峡谷延伸数里,蔚为壮观。

  除冰瀑奇观外,冬季,人们依然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自然风景。

  调令关森林公园位于庆阳市正宁林业总场东南部的中湾林场林区内,园内层峦叠嶂、空气清新,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仅木本植物43科82属222种,有国家珍稀保护花卉紫斑牡丹,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大鸨、黑鹳、鸳鸯、大灵猫、玉带海雕、苍鹭、金雕等十多种。冬季,走进调令关森林公园,观赏冬景,别有一番滋味。

  探访文化艺术

  农耕文化是庆阳的核心文化符号,要深度探访庆阳的文化,第一站必到庆城县周祖陵。周祖陵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山顶有一座著名的墓冢——周先祖不窋陵而得名。景区内亭榭楼台错落有致,农耕文化体验园内妙趣横生。如果走累了,还可以前往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倾听杏林故事,纵览五千年中医药发展历史。

  宁县古豳文化旅游区同样是不错的选择,该旅游区包括古豳国遗址公园、狄公祠、三江两岸综合景观等,这里既有宁州深邃的文化内涵,又有现代文明的气势磅礴,值得细细品味。

  除了农耕文化,庆阳的石窟也毫不逊色。北石窟寺距庆阳市区25公里,位于蒲河和茹河交汇之东岸的覆钟山下,现存大小窟龛296个,石雕造像2126尊,另有壁画69.7平方米,碑刻8通,是甘肃省四大石窟之一。包括寺沟、楼底村一窟、石道坡、花鸨崖和石崖东台等5个部分,南北延续3公里,其中165窟是北石窟寺最大的一个洞窟,也是最为精美的洞窟。令人赞叹的是那些高大的佛像,无不表现出北魏时期的北方少数民族特色。

  还有位于合水县北区的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这是甘肃省第一座以古石刻艺术展览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有“对历史文化的弘扬和保护,是构建和谐社会、造福人类、惠及后代的德政工程”“可移动的敦煌莫高窟”的美称。馆内所藏历代古刻300余件,石造像160余尊。石雕造像有的高大雄伟,有的小巧玲珑,时代特色显明,雕造工艺精湛,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感悟红色精神

  说起庆阳本地游,就不得不说庆阳的红色景区,本地及外地的游客们可以在春节假期去庆阳的红色景区,感悟红色精神,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庆阳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景区当属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坐落于华池县南梁镇,地处陕甘交界,是西北红色旅游路线的重要节点,距革命圣地延安210公里。

  来到南梁红色旅游景区,一种肃穆庄严的感觉扑面而来,让人不由得心灵震撼。经过三次大规模扩建,目前南梁红色景区已建成南梁革命纪念馆、列宁小学旧址、抗大七分校校部旧址、军民大生产纪念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军委)旧址六个旅游景点。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展出的实物和资料,了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边一带的革命战斗历程,感受革命根据地创建之艰辛不易。南梁红色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6月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被列入甘肃省20个大景区之一。

  位于环县北部山城乡的山城堡战役遗址纪念园也值得一去,新园有陈列馆、祝捷会馆、纪念碑、纪念雕塑等景观。纪念碑高28米,由代表一、二、四三个方面军联合作战的三个碑体组成,汉白玉浮雕装饰,十分壮观。

  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去习仲勋旧居、潜夫山烈士陵园、屯字烈士陵园等景点,参观、祭奠,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品尝特色美食

  庆阳美食别具风味,在每个景区都能探寻到它们的身影。

  华池县的洋芋熬酸菜、南梁豆腐、荞剁面、米面馍馍;庆城县的猪血烩豆腐、炒凉粉、炒灌肠,纯手工的石碾辣椒、热乎乎的大暖锅,再上一壶精酿的马岭黄酒,惬意极了;宁县巧手媳妇做的花馍馍、黄亮酥脆的大麻花,糜子面做的糇糇,烧烙而成的狗舌头馍、炉齿馍;环县的地方传统名吃羊羔肉,肥而不腻、味美不膻,有清炖、蒸、手抓、爆炒等十多种吃法,还有地道的“十大碗”,包括四碗肉、两碗丸子、两碗酥肉、两碗豆腐,风味十分独特;正宁县山河镇的老豆腐有“王中王”的美誉,劲道的正宁面筋,香酥的荏果子,都可以做成极好的下酒菜;“闻道镇原风味佳,九碗还有十三花。”镇原老席具有悠久历史,源于汉魏宫廷菜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礼仪。镇原糖油饼颜色清亮,口感特别,是极具地方代表性的食物。

  庆阳市区更是集合了各县区的所有美味,不论是饸饹面、臊子面、油炸果子、糖酥角,还是搅团、燃面、洋芋卜拉、燕麦面柔柔、荞面搓搓,都应有尽有。在尝过当地美食后,还可以将羊肚菌、苜蓿菜、野生黑木耳、苦苣菜、荠荠菜、黄花菜、地软软等营养价值高的土特产带回给家人一饱口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