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早点回家,欢喜过大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理货员姜亚会:让顾客满载而归

  2月7日,在西峰城区某超市食品区,一位理货员利落地调整好食品的包装袋,及时补上货品并码放得整整齐齐。她的名字叫姜亚会,今年39岁,是该超市食品部的一名理货员。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年货,超市的工作量比往日增加了好几倍,这让她忙得团团转。

  超市理货看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不容易。把商品摆放得整齐有序,还得让顾客一眼就能找到,需要创意和耐心;每天来回奔波搬运货物,还要接受顾客的咨询,体力也不能差。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姜亚会的嗓子已经先扛不住了。

  姜亚会每早7点半到岗,晚上10点半下班。虽然期间有两个小时的午饭时间,一个小时晚饭时间,但临近春节客流量大,她和同事们经常是在超市旁边的小餐馆匆匆吃上两口,然后快速地返回工作岗位。“顾客有空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整天在超市里忙乎的她,还没能顾得上给自己家买点年货。

  这两天,姜亚会打算和同事倒班,去给孩子买几件新衣服,买一些好吃的,然后再给家里备些年货。为了便捷市民,超市在腊月三十日下午放假,正月初一早晨9时后正常营业。姜亚会的春节假就是这短短的一个除夕夜,但她觉得很满足,顾客的满载而归就是她工作成绩的最好证明。她希望,年三十那天能早早完成工作,赶回家做一顿热乎的年夜饭。

  厨师刘建:精心烹制放心餐

  今年34岁的刘建是西峰城区一家川菜馆的主厨,来自四川自贡,2015年来到庆阳工作。三年时间,他不仅结识了一帮好朋友,还与一位庆阳本地姑娘喜结连理,并于去年8月份,迎来了一个可爱健康的孩子。

  厨师是很难有假期的,当人们忙着回家团圆,忙着共聚一堂享受美味佳肴时,他都在后厨热火朝天地颠勺炒菜。从十六七岁开始学徒到独当一面的主厨,十几年的厨师生涯,也让他习惯了这样的忙碌,习惯了不能回家过节。

  寒冬腊月的餐厅热闹非凡,最近来店里聚会用餐的客人猛增。刘建早晨9点半开工,中午休息2个小时,然后要上到晚上9点半。客人一多,更要保证出菜速度和饭菜品质,于是刘建就要花更多的时间“守护”在厨房,这样才能让大家吃得既尽兴又安心。

  来到庆阳后,刘建每年春节可以有三天假期,但是因为离老家更远了,他只能平时在淡季请假,抽空回自贡看看父母。现在他在庆阳也有了家,腊月二十九放假后,他只想马上回家,和妻子乘车赶回在镇原县殷家城乡的老家,帮着准备年货,多陪陪家人。

  刘建说:“这么多年都没能安安稳稳地过个除夕夜,现在不仅可以过节,还能休息几天,身边还有这么多家人,心里踏实、温暖多了。我的新年愿望是,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地长大,日子过得越来好!”

  新妈妈黄琪:和宝宝的第一个春节

  今年的春节,对黄琪来说是非同寻常的。

  2018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三日,黄琪迎来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个小宝宝。最近几天,黄琪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认真地看着孩子,不管孩子做什么表情,她都觉得非常可爱。

  今年过年家里添了一口人,全家人都十分激动,黄琪兴奋地对记者说:“年三十晚上全家团聚时,我一定要用视频和照片记录下来,这是孩子过的第一个春节,等他长大以后我要拿给他看。”

  结婚、生子,最近几年,黄琪觉得自己真的成熟了。“以前过年,妈妈把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除夕夜要做一桌子年夜饭,我能帮上忙的地方很少。”黄琪说,“结婚以后就不一样了,去年过年,我自己动手给家里的年夜饭添了几道菜,现在有了孩子,更能理解妈妈了。真后悔以前没帮她多分担点,以后我会经常回家看望爸爸妈妈。”

  黄琪早早就给孩子准备好了过年穿的新衣服。“春节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小时候过年,妈妈要给我和弟弟买新衣服,我们也最期待过年能穿上新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黄琪说,现在到了她给自己孩子准备新衣的时候了,“这个感觉还是很奇妙的,虽然他还体会不到我的用心,但我的心里是满足的。”

  马上要过年了,黄琪也有自己的新年愿望。“和天下所有的妈妈一样,我希望孩子能少生病,快乐成长。还希望全家人都平安幸福,热热闹闹过个年。”

  出租车司机王勤发:站好最后一班岗

  “这两天大家都忙着在城里置办年货,来来往往提着大包小包不方便,我们得站好岗,要不然肯定会耽误很多事。”2月8日,记者遇到了在西峰城区开出租车的王勤发,说起即将到来的狗年春节,他一脸幸福,“等忙完这几天,我就能回去好好和家人团聚了。”王勤发开心地说。

  王勤发是宁县平子镇下塬村人,一家四口现居住在西峰。“在农村过年可比在城里热闹多了。在城里,很多人家的年夜饭在酒店解决,然后就各回各家看看春节联欢晚会,感觉没什么意思。但在农村过年就不一样了,我们的家族比较大,过年聚起来能有一百多人。孩子们在院子里追逐玩耍,媳妇们在灶头忙着做年夜饭,兄弟几个谈谈自己的工作,老人们坐在炕上拉拉家常。”王勤发说。

  吃完年夜饭,等到电视里的跨年钟声响起,全家人都会来到院子里放鞭炮、看烟花,辞旧迎新,祈盼来年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一想到过年的热闹场景,王勤发已经迫不及待要赶回老家了,“站好春节前的最后一班岗,等到农历腊月二十七,就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过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