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置 年 货 (胡全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腊月一到,年就不远了。过年,是喜庆团圆的时刻,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刻。不管谁家,为了过个好年,在腊月的中下旬都会好好准备一番。

    作为80后的我,从孩童记事起,人们置年货都不会很早,基本都是在过年前的四五天,倒不是大家不够积极,由于生活条件还不是很好,物品种类不是特别的多,人们手头不是很宽裕,所需要的东西也在合理的计算内,日子要精打细算,对年货的置办也得考虑方方面面。

    那时候,一般家庭置办的年货也就是烟酒茶油,米面肉,花生,糖果,鞭炮,香表之类的,再就是走亲串戚带的礼物,如果家境稍微好的人家,添个新的家具,或者给家里的成员买件新衣服。

    置到年货,还得拿回到家里去,以前没有柏油路,也没有公交车,私家车更是少之又少,通往乡村的路更是坑坑洼洼。摩托车或者农用三轮车就成了人们当时运输的工具,农用三轮车在乡村有个很萌的名字叫蹦蹦车,它是主要的运输工具。那时候不是每家都有的,一个村子也就那么两三辆,大家的东西就集中一起,由有蹦蹦车的人家拉回来,碰上下雪刮风的日子,那真是要命,冷不说路还难走,那蹦蹦车开得真是提心吊胆。

    这几年置年货和小时候置年货相比,有了很大不同。

    从交通方面来看,不要说有私家车的人家,随时都可以出行去置年货,甚至在有的乡村,足不出户,只要打开网络,在网上选购自己的年货,快递自动送货上门。就算普通人家去置年货,也不用再考虑运输问题了,起码有公交车通行了。

    从物品的种类来讲,不再是过去那些限定的常用东西了,可以随心所欲的海置了。在任何一家超市或者年货街,物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国产的东西不说,很多国外的进口物品也是应有尽有,可以说没有买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