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年 货 (邵海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进入腊月,人们开始置办起年货,乡下人辛劳一年,就盼过年时一家人团圆,所以对过年非常重视,当然年货也得百里挑一。

    中国人过年讲究一家人团团圆圆吃年夜饭,各种美食上桌,欢聚一堂,喜气洋洋;春节期间访亲会友,接待来客……这些都离不开年货,所以年货置办也要提前做个精细的计划。

    选购年货时,也讲究先后主次之分。各种海鲜、干货、新鲜蔬菜水果成了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必备品,糖果、花生、瓜子等都要置办,年夜饭后家人聚在一起边吃边看春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鱼大肉不再是人们的追求了,为了吃得健康营养,吃到绿色蔬菜,成为现代人过年时的另一种需要,但不必囤积很多,年后过不了三两天,集市上新鲜蔬菜就上来了。

    年货购买热潮一般距过年十几天开始,城里乡下、大街小巷人头攒动,最典型的要数乡间的集市和城里的超市了,那里年货相对更集中,品种齐全,货源充足,抢购的人群几乎天天爆满,十分热闹。

    随着群众消费水平的提高,交通运输、快递物流业的发展,南方新鲜的蔬菜、水果早已成为北方老百姓餐桌上的寻常物,网购也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一种形式。过年网购年货成为当下流行的一种趋势,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年货,成为年轻人的首选,就图它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异乡打工者,春运开始后就加入了返乡大军,选购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品,大包小包背在肩上,日夜兼程返回故乡。如今,便捷的交通、繁荣的市场、网购的便利、生活的富裕,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早早储备年货,年货从购买品种到购买方式,不断发生着变化,它影响着亿万家庭。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