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年货,演绎着岁月的沧桑 (赵彦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知不觉,狗年的春节已到眼前,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大多把过春节叫过年,对过年的重视程度是其他节日无法比拟的,人人恪守“宁穷一年,不穷一天”的古训,费时月余,倾其所有,办置年货过大年。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人们逐渐解决了温饱问题,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过年办置年货也舍得花钱了,年货市场上的年货品种也是应有尽有。回想以前的日子,怎么也难以忘记父母在生产队的那些苦日子,那年腊月,三斤过年猪肉被野狗叼去了……

    小时候我们住的土窑洞是在一个罗圈破庄里,而且是和邻居同住一个院子里,没有院墙,没有大门,沟里的风一吹就进了窑洞里面。我们住两孔窑洞,一孔安厨房,一孔放杂物。我记忆中厨房的那孔窑洞的一扇门的下角,是用木片补起来的,听母亲说,没有角的那扇门是被一只野狗啃掉的,补了几次了。有一年腊月,父亲靠打土坯挣了几元钱,买了三斤猪肉,拿回家里,母亲没舍得给我和姐姐吃,想留着过年吃。我记得清清楚楚,她用一个麦秆小框把肉装上,挂在窑洞墙壁的上方,就怕那只偷吃的狗来吃了。谁曾想腊月二十八,父亲母亲带我和姐姐去生产队豆腐坊做豆腐,打算快快乐乐过个年,等我们回到家时,见门上的木补丁又掉了,父亲赶紧打开门锁,推开门时,见装猪肉的麦秆框掉在地上,里面的猪肉不见了,看到此情景,我们全家人都傻了,母亲当时就哭了起来……当时肉只有在过年才能吃上,而且买几斤肉也非常困难,一是没钱,二是肉也少,那年我们就吃那几斤豆腐过的年。现在想起来确实有太多的心酸,难以想象父辈们是怎样度过那些艰苦的岁月的。

    看到街道琳琅满目的年货,红红的灯笼,红红的对联,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把我的思绪引回了现实,我赶紧把女儿为我开的年货单拿出来,对照着年货单,加入到拥挤的人流中在年货市场置办年货。

    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我们的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感谢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过去的往事就让它永远的过去吧,成为记忆封存在心底。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