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年近了 家近了 (王宁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越来越近了,心却茫然不安。岁末年关,家对于漂泊的游子近乎一种精神上的眺望。深藏于每个人心底的那份思念,蓦然间变成了一支颀长的手臂,在前方挥动着手帕,召唤着久违的激情萌发、流动、沸腾,仿佛有一股美妙而无形的力量,将平静的生活撕开一道缝隙,牵引着思念,不顾一切扑向那扇熟悉而虚掩的门。

    年近了,家也近了。无法割舍的亲情像一团火苗,点燃游子心里的渴望。那如梦一般盘绕在门前的归家小路,如路一般缠绕在屋后的袅袅炊烟,如烟一般飘散在空中的浓浓年味,还有那古韵犹存的乡音,炕味呛人的小屋,喧热可口的饭菜,映亮夜空的红灯,甚至炮仗烟火的炸响,孩童嬉戏的尖叫,都会在梦境底层意识深处不期而遇,让我们鼻翼颤动,泪流满面。

    年近了,家也近了。沉甸甸的家书,暖烘烘的电话,沿着牵挂和期盼的通道细密抵达。温馨慈祥的祝福问候里,透出接纳一颗受伤心灵的宽容和等待。“大伯的儿子已经娶妻生子”“邻家的小妹现已事业有成”“娘天天早上醒来都问你何时回家”……一句句关爱勾起心中难言的愧疚,那一句句呵护暗喻我们生命的责任。无须苍白无力的承诺和保证,放下手头琐事回家团聚才是安慰亲人最好的“礼品”。

    年近了。可年的脚步匆匆而来又随着时光悄悄离去,无情的刻蚀生命的年轮。孩子的衣裳嫌短了,老人的胡子长白了,岁月的藤萝爬满了父母的额头。这一切似乎印证了人生的短暂,生命的脆弱。

    家近了。这方与生俱来的胎记却总能触动游子系在心间的脐带,浑身游走的血脉,让我们牢记:世上有无法报答的恩情,也有无法行孝的愧疚。趁着父母健在的光阴,争取年年及早回家献上孝心一瓣。

    年近了,家也近了。在纷杂热闹的年关,我们最需要的也许只是家这个最温暖的怀抱,或通过心灵触摸而倾听合家团聚的欢声笑语。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