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妈,张书记给咱送饺子来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妈,张书记给咱送饺子来了,您趁热吃点吧。”河北省围场县银里村村民王志富边招呼客人,边向老母亲喊着。

“儿呀,快给书记装烟。”95岁的贾素珍,眼神不好,双手摸索着找旱烟袋。

春节前夕,燕山大学驻银里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向前,带领寒假中的孩子动手包饺子,到村里慰问孤寡老人。

贾素珍常听儿子王志富提到张向前,这位张书记的到来让娘儿俩的生活有了指望。不久后他们娘儿俩要搬进政府兴建的安置房,70多岁、还未成家的儿子日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当天,围场最低气温降至摄氏零下20多度,但屋内春意浓浓。

银里村9组比较偏远,去年记者只能徒步来到这里,今年小汽车一直开到村民家门口。“‘车能开到山沟里’是去年实现的。”张向前笑着告诉记者。

给王志富家送完饺子,张向前来到村委会,村民正忙活着包装野山菌。他们告诉张向前,突然接到的订单,必须尽快包装发货。张向前催村民回去给孩子做饭,自己和工作队员及村里会计接手干了起来。

银里村地处高原,三面环山,水源匮乏,无霜期短。全村200户,就有45户贫困户,属国家级贫困村。全村无工业、无服务业、无集体经济,是典型的贫穷落后“三无村”。

张向前带领扶贫工作队员,跑遍穷山沟,遍访贫困户,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燕山大学校党委指导下,确定了“扶贫先扶志、致富要提智、发展靠自治”的帮扶工作理念,团结银里村“两委”,与群众一起,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形成了“以服务业为龙头、种养业为龙身、加工业为龙尾”,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走出一条三产融合,游、种、养、采、工、康、商七业并举的脱贫致富路径。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银里村项目最多、投资最大、变化最明显的一年——银里艺术酒店接待1500多人次、收入20多万元,银里机械厂生产电热自动烘干机,“银里”注册商标获国家批准,“银里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绿色农产品,电商把土特产销往城市餐桌,“静美银里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将闲置农宅改建为特色民宿对外经营……

银里村的贫困户从2016年初的45户110人,减至19户50人,脱贫率54%。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初的2612元增加到2017年的3900多元,增长49%;村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5万多元。互助型的银里康养中心实现老弱病残免费集中供养。移民搬迁工程已完成房屋主体施工,预计今年6月可入住。

2月3日,星期六。记者走进工作队租住的民房,张向前正趴在桌子上草拟春节观摩计划,他马上还要带领村民到富裕村参观考察。

银里村支部书记孙国志说:“张书记他们不像要走的,倒像刚来的,一天天地像上了发条似的,铆足了劲。”

其实,2017年2月底扶贫任务到期后,乡亲们背着张向前给燕山大学写了一封信,请求张向前留任,上面密密麻麻摁着乡亲们的红手印。于是,张向前又干了一年。

今年2月底第一届扶贫工作队将到期,第二届工作队接力帮扶,两届工作队将精准对接,继续通过银燕广播站等宣传途径,讲述身边人奋发有为脱贫致富的故事,激发内生动力。工作队还将发挥燕山大学旅游、电子商务、机械等专业优势,为村民提供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银里村今年计划实现旅游收入50万元,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突破600亩,生产电热自动烘干机100台,产值110万元,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100%,确保所有贫困户脱贫。”张向前说,“这样,我们撤得就放心了。”(记者 张学军)

编辑:梁伯睿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