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实现油田生产与生态保护互利双赢 ——长庆采油二厂建设生态油田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孙志宏 邢国栋)碧水蓝天下,巍巍子午岭。走进长庆采油二厂南梁油田,一幅企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便映入眼帘。这得益于该厂严格落实“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安全环保理念,更与南梁油田坚持安全环保、精细管理密不可分。一年时间,南梁油田实现了原油产量的快速增长和安全环保互利双赢的目标。

井下山 林上山,封井育林走在先

为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绿色生态油区。该厂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遵循“既要油田开发,又要绿水青山”发展原则,积极实施“封井育林”项目。2017年4月份,该区积极落实中央环保政策,对靠近子午岭森林地带的油水井进行封堵,将午206生产区块日产近30吨原油的28口油水井全部实施封井,拆掉抽油、注水设施,关停拉油站和生活基地各一座,推平井场、站场9个,并对生产场地167株/亩的植树标准进行植被恢复,使往日“光秃秃”的井场变成“绿茵茵”的林地。

在绿色油田建设过程中,该区将工业美学理念应用到生活基地和井站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助力绿色生产。充分利用闲置空地种植季节性蔬菜和建设蔬菜大棚,不断提高绿化面积,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参与公益林建设,据统计,近年来共植树1万余株,对油区内的井场、站库、道路进行了绿化,恢复植被面积达到360余亩,极大地改善了油区生态环境。

抓生产 保生态,环境治理最关键

南梁油田横跨三个乡镇,管理着10个开发区块,涉及县级水源保护区1个,靠近子午岭森林保护区,身居南梁红色旅游带,环境压力大,管理难度更大。面对复杂、脆弱、敏感的生态环境,南梁作业区把环境治理工作作为“重头戏”来抓。

该区着力整治废水、废液、废弃油泥等固体垃圾处理,采取建固废回收点、应用新工艺等变废为宝降低安全环保风险。目前,已建成的5座采出水回注站、1座固废储转点正在使用,实现了采出水的有效回注,固废规范处置。其中,南梁集油站采出水环评符合性治理项目实现“两级沉降+两级过滤”处理工艺,达到环评批复要求的《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及分析方法》SY/T5329-2012,含油量≤6mg/L,悬浮固体含量≤2mg/L的标准。午86区块试油废液集中处理点,采取“沉降+过滤+杀菌+微生物”的处理工艺,使“污水”变为“清泉”,重新上岗利用,为区块范围内钻井、试油、投注提供水源。

为了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该区按照“运行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好、售后服务到位”的总体思路,先后对7个井区生活基地采用具有“A/O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的“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对处理合格的水,排放后可以用来浇灌生活点院内绿化植被、菜园和院坪洒水降温降尘。同时,组织清理两池188个,共计清理油泥852吨,并全部运至庆阳市危险废物处置公司进行安全处置。

守红线 治隐患,做好安全保生产

南梁作业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践行“有感领导”,落实直线责任和HSE“属地”管理。包区领导及组室长按月进入HSE审核联系点开展检查,带头开展行为安全审核和安全经验分享活动。作业区与各单位部门、计划岗与各施工单位、各井区组室与员工层层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360份,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到人。同时,加强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与薪酬直接挂钩,促使人人重视安全,全员自觉抓安全。

随着产建油维各项工程深入,高危作业相对增多,随之带来了较多问题。为杜绝这些问题的存在,该区在各项工程开工前,由领导带领各岗位现场落实措施,未达到开工条件坚决不开工。由计划岗、HSE岗、消防监督每天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核实人员资料、落实安全措施,指定相关井区专人全过程监护,并每日反馈作业信息。加强高危作业管理培训,对井区干部、特殊工种、机关相关岗位开展动火、临时用电高危作业管理细则培训,并制定高危作业许可流程图,直观反映各层级责任。据统计,今年共执行高危作业352起,非常规作业1100起,所有作业全部按照标准程序执行,无一起事故发生,进一步为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为防止管网老化、设备陈旧、效率低下等带来的安全环保风险问题,该区提前着手,大力开展管道隐患治理,从管道占压、管道泄漏、管道悬空、穿跨越隐患等四方面开展排查,建立环境敏感区档案,实行“管道长”“河道长”ABC分类管理,建设拦油坝、漫水桥等环保应急设施,有效消除和降低环境风险。2017年,该区对36条集输管道、43条穿跨越管道、302个井组出油管道进行安全风险等级评定,优化巡护频次,在重点河道建设视频监控,将数字化巡查与定期巡查相结合,确保管线监控到位,管道泄露污染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