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网络有风险 儿童触网不能放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部分网游设定的画面情节比较暴力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在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伴随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是名副其实的“数字一代”,他们甚至比一些成年人可以更快地熟练网络操作,适应网络环境的变化。网络为人们获取信息、社交需求和创造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其中一些不良信息对儿童青少年社会认知和价值观形成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得不令人担忧。

  网络“哄”出来的过度依赖

  “又要玩手机,不给玩就哭个不停。”市民贺女士取出手机递给4岁的儿子,虽然儿子还没有认识几个字,但用起手机来一点也不含糊,哪个可以发语音、哪个可以看视频、哪个可以玩游戏,都清清楚楚。贺女士说,孩子出生后,她在手机上下载了许多育婴软件,平时经常用手机放动画片或是睡前故事“哄孩子”玩,久而久之,不经意间就给孩子养成了爱玩手机的习惯。

  如今电子设备更新换代速度快,不少人家中都闲置着旧手机,而这些旧手机摇身一变,成了孩子们的“新玩具”。嘉嘉读小学四年级,她手机里的视频、游戏等软件应有尽有,操作起来更是游刃有余。在一款短视频APP里,嘉嘉拍摄有十多条跳舞视频或搞笑视频,父母本意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鼓励嘉嘉发展特长爱好。可他们却发现,嘉嘉时不时会说出“太污了”“逗比”“你妹”等比较低俗的网络词语,偶尔还会恶作剧。但嘉嘉其实并不知道这些词语的含义,这些行为都是通过观看热门短视频“模仿”来的。

  市民徐先生的儿子虽然只有8岁,但已经有点“沉迷”网游。徐先生起先觉得网络这个大环境,孩子迟早要接触,让孩子玩一玩游戏轻松一下也没什么,可现在孩子放学一进门就是先找手机,到了寒假更厉害,整天就头低着在玩游戏或是看游戏直播,要催促很多遍才会去写作业,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不仅如此,徐先生偶然还发现,孩子给某款手游充值了不少钱,这一系列的问题让他很是担忧。

  记者了解到,因智能设备操作简单、应用软件多样,被诸多父母当作早教工具给孩子使用;还有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老实待一会,图省事就将手机交给了孩子,这使得孩子很早就接触到网络。虽然孩子可以从中获取更丰富的信息并进行交流,但基于其身心尚不成熟的心理特点和网络环境的复杂性,在这个过程,很容易出现“走偏”的情况。

搞笑短视频和视频直播很受儿童青少年的欢迎

  热门软件暗含多种不良信息

  哪些网络内容最吸引儿童青少年?记者采访了解到,益智类休闲游戏、竞技类游戏、搞笑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所占比例较高。比较受欢迎的益智类休闲游戏有迷你世界、开心消消乐、贪吃蛇大作战,用户可以自由地搭建房屋、种植花草、饲养动物等等,还可以动脑闯关、开发智能。而像荒野行动、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竞技类游戏就设计得比较暴力刺激,且很考验团队协作能力。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则以搞笑短视频和视频直播为主打,可以分享潮流音乐、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娱乐性和互动性较强。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部分游戏视频软件丰富了孩子获取信息的渠道,还能帮助孩子拓展兴趣爱好,对于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起到了一定的良性引导作用。但记者下载部分软件体验后发现,虽然这些软件表面上看起来“无害”,但其背后暗含不少垃圾信息。

  如王者荣耀,在游戏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一些人身攻击或具有侮辱性的对话信息;绝地求生、荒野行动都属于“大逃杀”模式,游戏中存在血腥暴力内容;在西瓜视频、抖音等视频软件中,存在发布不良信息、使用挑逗性语言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近段时间引起热议的儿童邪典视频,儿童邪典视频将儿童熟悉的小猪佩奇、冰雪奇缘艾尔莎等卡通人物包装成为血腥暴力或软色情内容,甚至是虐童的动画或真人小短片,儿童青少年缺乏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其价值观和社会认知尚未完全成型,网络环境复杂多变,鱼龙混杂的信息内容,极易影响其身心健康的发展。

  净化网络环境需社会合力

  从教多年的老师冯暄表示,对于沉迷网络,老师和家长们往往是谈之色变,但是极尽所能又难遏止,所以不妨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孩子们对网络工具的应用,可以说是“无师自通”,开机、搜索、安装、应用、分享、维护,利用音乐来调适情绪,通过教程学习来提升游戏技能,自我肯定、自我实现。而对于这些,大多家长和部分老师自己则是两眼茫然,两者之间的“数字鸿沟”愈来愈深,造成教育缺位,网络使用的走偏也正是源于此。

  “作为家长和老师,都应当正确认识网络,正视教育缺位的现状,与孩子的精神世界接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助力。”冯暄说,网络让孩子着迷,我们的教育方式可以借助这一点来增加吸引力,让孩子们为我们所提倡的活动所着迷,如着迷于运动、着迷于阅读、着迷于学习、着迷于实验等等,让网络服务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触网低龄化是难以避免的趋势,守住网络安全的绿色屏障尤为重要。2月22日,记者联系采访了庆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市为加大网络管控力度,不断加强了青少年的网络教育,倡导网络文明,通过采取进校园、进小区、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指导正确的上网方式,远离非法、色情、暴力网站。加强对网站源头的管理,开展网上巡查,对一些非法有害的网站及时进行处置,防止有害信息蔓延扩散,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网上出现的淫秽色情、暴恐音视频、极端思想坚决予以打击,净化网络环境。

  在我国庞大的网络队伍当中,儿童青少年群体数量在不断增长,网络这把“双刃剑”,给儿童青少年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它不仅改变了儿童青少年的传统思维模式和生活学习方式,还使其创造能力得到了发展。但与此同时,网络游戏的沉迷,极端思想、暴力恐怖、色情及有害信息的侵蚀,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产生极大的影响。管理网络环境,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各尽其责才能有效维护好网络空间的秩序,才能让儿童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