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新式寒假作业 寓教于乐彰显个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北街实验学校学生和父母一同走进超市买年货

  庆阳网讯(记者 焦敏龙)2018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学,小学生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寒假作业。记者了解到,今年寒假,与过去传统的书面寒假作业、复习题、写日记相比,我市多所小学创新思路,给学生布置了体验式、个性化、重实践等新式作业,孩子们一改以往枯燥的抄写、做题模式,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完成了作业过程,增长了见识。

  三方协作,探索立体式寒假作业

  寒假前夕,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教研组各科教师打破常规,齐心协力为学生编印了一本名叫《快乐寒假旅行记》的寒假作业。这是一本怎样的作业?一年级主任刘兴辉介绍,以一年级适用本为例,通篇16页内容,例如“数学王国”第一站的“我的寒假我做主”,引导学生认识钟表,规划自己的寒假生活,并搭配了10以内加法练习题;例如“英语王国”第二站要求学生在家长的协作下,通过手机扫描页面右上方二维码听英语故事,并根据故事情节充分发挥想象,在页面空白处画一幅全家福。

  结合“减负提质”,作业还为学生设计了包括科学、音乐、书法、体育等课程的内容。例如:科学课的寒假作业主要是参观市博物馆,重点观察黄河象化石,了解背后的相关历史,并讲给家长听。音乐课作业是通过电视、网络等观看一部音乐剧,了解其中的音乐知识。书法课作业则是结合春节年俗,写一幅书法作品。

  “这本作业最大的亮点就是让寒假作业‘活’了起来。”刘兴辉介绍,作业融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书法、体育8个学科于一体,轻做题,重引导,从阅读、社会责任、自我管理和家务、理财等8个方面,为学生提出了43条可供选择的“假期作业行动清单”。

  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寒假期间,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的小学老师们还与学生们“一起做作业”,利用“为你诵读、爬梯阅读”等手机APP,设置“爱阅读”——我是读书小大人读书记录册,引导学生坚持阅读记录。这个寒假,二年级学生孙浩然的阅读和识字量明显提高,已有接近50篇的朗诵作品。

  减少了文字、习题等传统作业,孩子们高兴不已,但该校三年级家长郑女士最初却担心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为了一探究竟,孙女士坚持和儿子共同协作完成所有作业。期间,她发现儿子的阅读兴趣提高了,遇到问题不再只是靠家长,有自己动手查资料的意识了,渐渐地,她接受并认可了这种寓教于乐的新式寒假作业。

寒假期间,北师大附属学校学生在家学习用黄豆生豆芽菜

  忆家训,听长辈讲家风故事

  过去,西峰区北街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巩成的寒假作业无外乎就是一本又一本的练习题。今年寒假,除了适量的书面习题外,他的作业还多了一项:忆家训。

  “爸爸,咱们家的家训是什么?”大年初二,巩成吃过早饭,便拿出纸与笔,认真地询问爸爸。“这个要好好总结,晚上叫上你爷爷、奶奶,还有妈妈,我们一起开个会,仔细提炼。”那天晚上,他们全家成员围坐一起。巩成饶有兴致地和太爷爷一起翻阅老照片,听爷爷奶奶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家如何勤俭节约生活,听爸爸妈妈讲刻苦读书考上大学的故事。巩成边听边记录长辈们的生肖、生日,追根溯源自己的姓与名,了解自己家族的家风家训,聆听长辈的成长故事。

  春节期间,巩成还和爸爸一起在网上观看了前不久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在这部电影中,最令巩成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就是“背家训”:男主人公之一的沈光耀打算参军,却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在恐惧与担心之下,母亲并没有和儿子争吵,而只轻轻地对儿子说:你跪下,背家训给我听。沈光耀背的两条家训中,一条是出自《朱子家训》的“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另一条是出自《颜氏家训》的“负甲为兵,咋笔为吏,身死名灭者如牛毛,角立杰出者如芝草”。

  巩成的爸爸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他打算为儿子购置《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经典读物,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家族家风传承的重要性。

  “现在很多孩子搞不清楚自己的家族发展脉络,以往抄课文、做习题的传统方法往往能让学生记住知识点,但很难深入了解背后的文化。”该校教师贺雪莹说,寒假作业属于家庭作业,作为家庭作业,应该让自主学习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新春佳节,是家训家风传承守道的好时机,寻访家族史有助于学生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向心力、凝聚力,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体验年俗,晒出浓浓年味

  置办年货、学做家务、和家人看春晚、拍一段祝福视频、为亲朋好友编辑一段祝福短信……前不久,这些新式寒假作业让西峰区黄官寨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贾雯雯忙得不亦乐乎,她从中体会着浓浓的“新”年味。

  寒假前,考虑到从小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西峰区黄官寨实验学校向学生们布置了一项“体验年俗”的作业。认领这项作业任务后,腊月二十刚过,贾雯雯便开始和家人罗列年货清单,计算开支,购买年货,尝试把数据做成合适的统计图;正月初七,她还拿出本子,记录每一笔压岁钱的来源及金额,制作了一个开支合理的压岁钱使用方案。

  “刚开始,我担心孩子现在接触经济开支为时过早,但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贾雯雯的妈妈高娟说,借着春节这个传统节日,让女儿通过体验年俗,学习传统文化,能培养她的自主生活和独立思考能力。

  当了一回“购物小管家”后,正月初八这天,贾雯雯在自己的寒假日记里这样写道:街上的车如流水,路上的行人提看大包小包的年货,行色匆匆。超市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里面的商品也比平时丰富了许多,最有特色的是建了一条年货街。年货街里充满年的味道,到处是中国红:红红的灯笼、金红的“福”字、火红的春联、大红的中国结,还有一串串红辣椒、吉祥的装饰品。导购员不停地向大家介绍促销商品,一颗颗五颜六色的糖果、一袋袋休闲小食品,还有各式新鲜水果,让我迈不开步子,我认真为家人挑选了开心果、巧点力、瓜子、花生、松子、杏仁、糖果……

  “不一样的寒假作业说明教育更着眼于孩子的未来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万守恩介绍,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并进一步提出要培养四种关键能力,即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

  他说,“年味”不仅散发着生活气息,也是让孩子融入生活的绝佳方式。因为“年味”中弥漫着的传统文化气息,有利于增强孩子们注重传统文化的习惯,了解更多传统文化知识和常识。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