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周部族首领不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窋(zhu),亦称不窋(ku),周始祖后稷(姬弃)之子,先周部族首领。不窋的父亲在世时为农官,时称后稷。后稷姬弃死后,儿子不窋袭父职,继任农官。夏朝孔甲帝时朝纲大乱,不窋失官,遂率部族奔狄戎之间(今甘肃庆阳),并以此为根据地,开始从事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活动。

  不窋承袭祖业,继任夏后氏农官时,正值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过渡的大变革时期。《史记本纪》载:“后稷卒,子不窋立。不窋末年,夏后氏政衰,去稷不务,不窋以失其官而奔戎狄之间。”夏后太康时代(约公元前21世纪),由于太康耽玩狩猎,放弃农耕,致使稷禾荒芜,政事日衰。不窋失官,由邰(今陕西武功县)迁居戎狄之间(即今甘肃庆阳一带)。教民稼穑,并渐筑不窋城(即今庆城县县城)。县城北关建有“周谛行宫”及牌坊,后人称为皇城。不窋死后,葬于庆阳城东帽盒山巅(俗称“周老王山”,后讹传称为“周赧王山”)。明嘉靖十九年(公元1504年),庆阳知府何岩立碑,书“周祖不密氏陵”,今墓址犹存。庆阳城垣东有不养鹅处,后人饮水思源,建有“鹅池洞”。城北旧时为“皇城”,周族南迁后,为纪念先祖不窋,一年小祭、三年大祭,不是皇帝亲临,就是派大臣前来祭奠。县城北关有宋代所建兴教寺,铜像衣襟铸字云“周谛行宫遗址”。在庆城县城南,有周祖庙,祀周祖不窋。明嘉靖初,知府莆海修。曾有塑像,两壁画文王以下37王像。顺治五年,知府李曰芳建坟,题字“肇周圣祖”及“帝系王风”。

  《国语·周语》韦昭注:“不窋失官,去夏而迁于邠,邠西接戎,北接狄也”。《括地志》载:“宁、原、庆三州,秦北地郡,为义渠戎地,周不窋、公刘居之。”又载:“不窋故城在庆州弘化县南三里,即不窋在戎狄所居之城也”。唐代的弘化县即今天的庆城县、西峰区之域。清代赵本植《庆阳府志》称:“庆阳乃禹贡雍州之地,周之先祖后稷子不窋所居,号北豳。”不窋之意,为居住在大窑洞中的人。

  不窋在周族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上有开山发迹之功,周人始祖应从不窋始。《国语·周语》记载:“我先王不窋失其官,而自窜于戎狄之间。不敢怠业,时序其德,纂修其绪,修其训典,朝夕恪勤,守以敦笃,奉以忠信,奕世载德,不忝前人。”这条记述不窋业绩的资料,告诉人们不窋带领周人勤勤恳恳,按照季节积极进行农牧业生产活动;发扬周人的优良传统,以德立邦;制定训典,建章立制,规范行为;立性敦笃,奉行忠信,与戎狄和睦相处;世代为德,不愧辱前人。与此同时,他主持修建不窋城,建立了先周部族的第一个城堡,是先周部族形成和发展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左传·文公二年》载:“记,国之大事也,禹不先鲧,汤不先契,文武不先不窋。”

  明代“前七子”领袖、庆阳人李梦阳有诗曰:“庆阳亦是先王地,城对东山不窋坟。”公元1994年,庆阳县委、县政府决定修建周祖陵森林公园,整修了周祖不窋冢,新修庙宇亭台,规模宏伟。建成后的周祖陵,位于庆城县东帽盒山不窋冢原址,属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先后建成周祖大殿、周王殿、岐伯大殿、帝系王风牌坊、碑亭、《黄帝内经》千家碑林、广场、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园等仿古人文景点30多处。每逢端午节,市、县两级政府均在周祖大殿举行隆重祭奠仪式,参加祭典活动群众络绎不绝。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